0926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愈來愈多經濟學家、甚至是參與歐盟決策者認為要解決歐債問題,就必須讓希臘「有秩序」的倒債,以避免災情進一步擴散至義大利與西班牙這2個同樣揹負龐大債務的國家,因此從目前的情勢觀察,「希臘倒債」將只是時間的問題,就看德、法等這些歐盟主要國家何時能凝聚出共識了。

 

【延伸閱讀】

2011-09-20

希債恐違約 歐美股重挫 + 羅比尼:救經濟,希臘應自行退出歐元區

2011-09-15

金磚五國聯手 要救歐元區 + 治標不治本的紓困行動

2011-09-13

希臘恐倒債 美歐亞股挫 + 如果希臘倒債,歐元區將面臨瓦解的命運

2011-09-06

歐股暴跌 油挫金飆 + 看起來,9月要繼續坐雲霄飛車了

2011-08-19

歐美逼近衰退 股市嚇跌 + 市場信心脆弱,暴漲暴跌很正常

2011-08-11

變形的QE3市場不買帳 歐美股大跌 + 要有坐雲霄飛車的心理準備

2011-08-02

製造業下滑 歐美股翻黑 油金變盤 +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全球經濟靠亞洲

2011-07-12

歐債惡火 燒向義大利 + 索羅斯:一定會有國家退出歐元區

2010-12-08

美延長減稅 歐美股漲 + 10%失業率沒有樂觀的理由

2010-11-17

愛爾蘭硬撐 歐債危機升高 + 未來三年投資方向只有一個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今日最大誌】

 

希臘和歐元在本周面臨生死存亡關頭,26日起將面臨一連串試煉,因為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的專家重返雅典進行財政稽查,以決定希臘下月能否逃得過違約厄運;歐盟要成立永久穩定基金,也待德國國會本周同意。英財相警告,只剩六周可拯救歐元區免於分崩離析。

 

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訂27日訪問柏林,和德國總理梅克爾舉行會談。近來市場揣測,歐元區7月決定的新希臘紓困計畫可能必須修正。德國國會29日將表決歐盟永久穩定基金案,執政聯盟內有許多官員抨擊加碼歐盟穩定基金,但反對黨可能支持。財長蕭伯樂還說,不反對歐洲穩定機制提早實行。

 

英國財政大臣歐斯本警告,歐元區大限只剩六周。一名G20官員說,上周末IMF和世銀年會的氣氛明顯不同,國際間要歐元區儘速解決問題的壓力愈來愈大,最好在11月3至4日G20高峰會前敲定。近來有愈來愈多跡象顯示,希臘違約不再是決策者間的禁忌話題,歐元區的主要挑戰已是為義大利和西班牙築起防火牆。

 

荷蘭央行總裁諾特上周接受荷蘭財經日報(Financieele Dagblad)專訪時直言,不排除希臘違約;摩根大通首席經濟學家卡斯曼說,希臘已無法償債,並邁向衰退,這將導致全歐洲陷入大災難。

 

億萬富翁投資人索羅斯24日在IMF年會場邊說,現在的危機比2008年更嚴重,歐債問題可能導致全球財政撙節和信用緊縮。即使歐元區債務問題最後獲得解決,「希臘仍可能無法避免違約。」

 

歐元區7月間擬定規模1,590億歐元的第二套希臘紓困案,其中牽涉到民間債權銀行接受持有的希臘公債減值21%,但如今折讓率恐升至50%。

 

或許是感受到這股排山倒海的壓力,IMF的決策機構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IMFC)24日發表公報說,同意整體果斷行動,「以重建信心和金融穩定,並重新點燃全球成長」。

 

【2011/09/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