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根據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在9/6公佈的2011年貿易發展報告中指出,受到歐美地區民間需求不振,以及各國政府財政政策趨向緊縮影響,2011年全球經濟成長將由2010年的4%下滑至3%,其中歐美地區已開發國家更可能面臨經濟停滯,甚至衰退,在這樣的情況勢,既然景氣比預期還不理想,為了穩定經濟,全球央行暫緩升息其實是一個很合理的做法。

 

【延伸閱讀】

2011-04-08

抗通膨 歐洲央行升息1碼 + 印鈔票救經濟的政策近尾聲了?

2011-02-09

年後打通膨 人行升息1碼 + 兩項升息的原因

2011-01-25

民生物資 年後喊漲 + 通膨隱憂浮現

2010-12-31

央行升息半碼 + 打炒匯拉股市

2010-11-11

人行緊縮 調高存準率 + 抗泡沫與顧成長的平衡

2010-11-05

美救經濟 再撒6000億美元 + 熱錢淹腳目 台股必齊揚

2010-10-20

意外!人行升息1碼 + 通膨怪獸來攪局

2010-06-25

意外!央行升息半碼;共識!ECFA早收定案了

 

【今日最大誌】

 

歐債危機持續延燒,美國成長腳步趨緩,經濟前景堪憂,日本、瑞典和加拿大中央銀行7日不約而同決議維持利率不變;歐洲、英國、南韓、大馬、印尼等亞洲央行均於8日舉行決策會議,分析師普遍預期這些央行的緊縮政策將喊停。

 

我國央行預定在本月29日召開第三季例行理事會議,由於主計處將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估值從1.89%降為1.59%,明年則只有1.29%,顯示通膨壓力已經趨緩,學界及銀行界人士一般認為,在全球經濟走疲的大環境下,本月底央行理監事會議可能打住升息腳步,貼放現率將按兵不動。

 

日本銀行(央行)7日一如預期維持基準利率在零到0.1%的區間,信用和資產購買方案規模也保持在50兆日圓。

 

該行在聲明中強調,核心消費者通膨暫時仍將逼近零,到物價可預見能維持穩定成長前,利率都會停留在目前的超低水準。

 

歐洲和亞洲多國央行定8日宣布利率決策,分析師預測,鑑於歐洲經濟和金融問題不會很快解決,歐洲央行(ECB)不僅不調整利率,甚至會暗示貨幣緊縮政策結束,開始為降息鋪路;英國央行預料也會把基準利率維持在0.5%谷底不變。

 

另外,彭博資訊訪調經濟學家後預測,南韓、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央行8日都會按兵不動。

 

中國證券報7日則引述業界人士說法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在擴大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繳納範圍後,甚至可能會調降部分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

 

【2011/09/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