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從8月份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僅中國製造業小幅回溫(但出口訂單指數持續下滑),其他包括台灣在內,依賴出口的新興市場與歐美地區則紛紛陷入萎縮的情況可以預期,在歐美先進國家經濟成長停滯下,未來過度依賴出口歐美的企業將會面臨到嚴峻的挑戰,因此回歸到股市投資上,還是要盡量避開這些以歐美市場為主的個股為宜。

 

【延伸閱讀】

2011-08-05

不要怕,歐債美債問題再大,一定都會有解決的方法!

2011-06-30

2013年完美金融風暴即將來襲?

2011-06-24

經濟看淡 歐美股市暴跌 + 投資家告訴你現在該如何投資

2010-12-08

美延長減稅 歐美股漲 + 10%失業率沒有樂觀的理由

2010-11-17

愛爾蘭硬撐 歐債危機升高 + 未來三年投資方向只有一個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8-12

選股不選市、買強不買弱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今日最大誌】

 

全球各國的8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昨(1)日公布,歐元區與英國,以及台灣、南韓與日本等亞洲出口大國,全都處於減緩或陷入萎縮,唯有中國大陸一枝獨秀,止跌回升。

 

大陸官方及滙豐8月份PMI雙雙止跌微升。

 

大陸國家統計局與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公布數據顯示,8月份大陸PMI指數為50.9,比7月微升0.2個百分點,結束了今年4月以來連續四個月的回跌走勢。

 

國家統計局新聞稿指出,儘管這是2009年3月以來的次低點,但仍連續31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顯示中國的製造業仍處於增長態勢。

 

滙豐(HSBC)公布的統計結果為,大陸8月份PMI從7月份的49.3上升至49.9。滙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8月滙豐中國製造業PMI也比日前公布的預覽值微升,並更接近50,反映中國經濟目前僅是放緩而不會「硬著陸」。

 

歐元區與英國的PMI則雙雙出現萎縮。

 

Markit Economics數據顯示,歐元區8月製造業PMI終值下滑至49,低於7月的50.4,主因是法國和義大利製造業萎縮。

 

英國8月PMI指數下滑至49,低於7月的49.4,為26個月來最低。

 

滙豐公布資料,台灣8月製造業PMI降至45.2,為2009年1月來最低。南韓8月製造業PMI從7月的51.3跌至49.7;Markit公司日前公布的日本8月PMI也跌至51.9,是三個月來最低。

 

PMI是國際上通用的總體經濟監測指標之一,一般以50作為製造業榮枯的分界點,PMI高於50反映製造業處於擴張階段,低於50代表製造業已進入衰退階段。

 

大陸國家統計局表示,出口訂單指數為48.3,比7月下降2.1百分點,降至臨界點以下,顯示受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開發國家債務危機以及外需不振等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大陸製造業海外訂單量減少,出口面臨挑戰。

 

專家表示,全球經濟再次出現波動,各國寬鬆貨幣政策傾向於延續,特別是美國有可能啟動第三輪量化寬鬆(QE3),中國若要鞏固通貨膨脹控制成果,就必須警惕大宗商品價格反彈。

 

【2011/09/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