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1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蘋果iPad與iPhone所使用的面板,向來都以韓國樂金顯示器(LGD)為主要供應商,像東芝這類的日商,僅能成為蘋果面板的第二供應商,這其中的差別,絕對不是日商技術比韓國業者差,而是日商根本沒有產能可以吃下蘋果的超級大單。

 

至於台灣面板業者,則多半如奇美電(3481)一樣,透過日商的技術授權,同時結合本身產能優勢,因此順利成為蘋果面板供應商,這種「台日合作」的模式,過去總是相安無事,雙方也各得其利。

 

如今日本政府出面,整合Sony、東芝、日立等大廠,積極搶攻iPad、iPhone等手持行動裝置面板商機,很難想像不會對台廠造成影響,尤其是在高階、高解析度面板的部分,目前日商無論在良率或技術上都較台廠占優勢,對於想爭取iPad3訂單的鴻海(2317)、奇美電(3481)而言,或多或少都會構成壓力。

 

【延伸閱讀】

2011-06-23

友達(2409)將稱霸大陸面板市場 + 省關稅減運費,「禦韓」就是要這樣做!

2011-05-23

電視面板漲價 雙虎拼轉盈 + 下跌9個月後的第1次漲價,不無小補

2011-03-07

奇美電(3481) 上季恐大虧250億 + 雙雄落難,設備廠卻大發利市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1-11

三星:全球面板3月回春 + 從投資角度看國內面板業

2010-12-16

面板業 擬開放陸資參股 + 聯中制韓的騎虎策略

2010-12-20

樂金:面板明年Q2缺貨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28

友達(2409)獲Sony大單 下季樂觀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07

十一長假效應 面板價彈升 + 提出一個小警告

 

【今日最大誌】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索尼(Sony)、東芝與日立最快今(31)日將宣布合資成立中小尺寸面板廠,日本政府資金從旁協助,目標成為全球龍頭。日本三強攜手投下震撼彈,奇美電等台廠首當其衝,全力備戰。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新合資公司將獲得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入股,取得七成股權,剩下三成股權由三家公司各持股一成。

 

法人指出,日商陸續傳出爭取蘋果面板訂單,合資公司成立之後,勢必搶攻,加上夏普也全力爭取蘋果。日本群雄急起反撲,化零為整共同設立公司,又有政府資金做為後盾,恐威脅奇美電雙i面板訂單,台廠進入「紅色警戒」。

 

索尼、東芝與日立2010年全球中小尺寸面板市占率合計21.5%,超越夏普和奇美電,預料新公司成立之後,將是全球中小尺寸龍頭。尤其日立是液晶平躺的廣視角技術(IPS)發明者,iPhone與iPad所使用的面板均使用IPS技術。

 

之前奇美電透過日立授權,取得IPS的授權,並因此打入iPad面板供應鏈,隨著日立自己跳下來啃蘋果,可能為奇美電帶來壓力。

 

不過,奇美電對日本三強攜手顯得老神在在,奇美電行動設備(MD)事業處副總經理許庭禎表示,日立與奇美電在中小尺寸面板的高階製程上,一直有相當緊密的合作,日本三強籌設新公司之後,若欠缺產能,奇美電不僅不會受害,還可能因轉單效應受惠。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表示,日立擅長IPS、東芝擅長低溫多晶矽(LTPS)、Sony擅長有機激發光顯示器(OLED),可以說是夢幻組合,這些三大先進技術,均是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螢幕所需的熱門產品。

 

現在日本政府以資金挹注,使得日廠可以藉此擴增產能,在技術、資金與產能均到位下,將可全力爭取蘋果訂單,對希望吃到蘋果訂單的台灣面板廠而言,將受到衝擊。

 

【2011/08/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