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2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護盤是一時的,趨勢才是永久的。

 

全球金融市場在歐美經濟前景不佳、新興市場崛起的情況下,經貿結構已經出現非常大的變化。今年6月匯豐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簡世勳在《南方絲路》的報告中就指出,未來40年中國將是新的全球經濟霸主,包括亞洲、中東、非洲與拉美等新興市場,則是引領全球經濟成長的引擎。

 

面對這樣的大趨勢,投資朋友在選股上自然必須「避開歐美、擁抱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以瑞智(4532)為例,受惠中國壓縮機需求暢旺,今年農曆春節過後,產能一路滿載至今,即便在8月台股遭逢全球股災洗禮,指數面臨破底、再破底的危機,瑞智(4532)的股價表現卻反向走高,再創今年新高。試想,如果投資朋友手中持有的是像瑞智(4532)這樣的個股時,金融市場的動盪不安,對你來說又何妨?

 

【延伸閱讀】

2011-08-19

歐美逼近衰退 股市嚇跌 + 市場信心脆弱,暴漲暴跌很正常

2011-08-11

變形的QE3市場不買帳 歐美股大跌 + 要有坐雲霄飛車的心理準備

2011-08-09

標普再揮刀 歐美股續挫 + 巴菲特:標普錯了,而且錯的離譜!

2011-08-05

美股崩 全球市場恐慌 + 2012年苦日子要來了?

2011-08-02

製造業下滑 歐美股翻黑 油金變盤 +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全球經濟靠亞洲

2011-06-24

經濟看淡 歐美股市暴跌 + 投資家告訴你現在該如何投資

2010-12-08

美延長減稅 歐美股漲 + 10%失業率沒有樂觀的理由

2010-11-17

愛爾蘭硬撐 歐債危機升高 + 未來三年投資方向只有一個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今日最大誌】

 

歐美經濟再陷二度衰退疑雲,恐衝擊台股今(22)日開盤走勢。財金部會周末密切會商,必要時將擴大護盤力道,力求守住「陳防線」及匯市穩定。

 

台股上周周線重挫294點,收在7,342點,周線連四黑,美股周末也持續收黑,讓今日台股開盤染上不安色彩。行政院副院長陳上周五、六密集邀集財經團隊為今日開盤預作部署,儘管昨日休兵一天,但高層間電話熱線不斷,為的就是確保周一開盤不要有閃失。

 

行政院研判,歐美股市跌勢尚無擴大跡象,加上我國經濟基本面表現不錯,暫無大規模、緊急救市必要。不過四大基金今天仍將備戰,公股行庫也將伺機進場逢低承接。

 

匯市方面,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副總裁周阿定周六、周日連續兩天坐鎮央行,緊盯國際盤走勢。

 

周阿定昨晚表示,央行平常就很關心匯市動向,國人不必擔心,將力求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外匯交易室主管也說,我央行向來處變不驚,值此股匯市「信心戰」開打之際,必能發揮安定人心,新台幣收盤升貶將不會超過1角。

 

美股道瓊指數19日收盤雖再度大跌172點,但早盤一度回穩,歐股跌幅也有縮小跡象,行政院團隊認為,台股雖深受歐美股市影響,但國內上市櫃公司7月營收成長4%以上,產業基本面有良好支撐,台股不致再演出暴跌, 但仍呼籲投資人保持理性,要對台股有信心。

 

相關官員也說,包括國安基金在內等政府基金,將根據股市變化隨時備戰。

 

外界關注政府本周是否力保所謂7,148點的「陳防線」,陳稍早表示,所有的攻擊或防線都要保持彈性,不能拘泥在一條固定線上,他對台灣經濟基本面依然看好。台股自8月5日遭全球股災牽連,一度在9日暴跌到7,148點,隨後因陳操盤有功,台股逐步回神,外界因而將7,148點稱為陳防線。

 

【2011/08/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