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等不到國光石化,泛中油體系業者當然就得要靠自己找出路,由於台灣目前並未開放輕油裂解廠赴中國投資,因此這個歷來最大手筆的投資意向書,也僅止於「訂婚」,真正要走到「結婚」,還得看經濟部願不願意擔任「主婚人」,不過以石化業在國內如此不受歡迎的情況來看,出走已成為必然趨勢,政府恐怕也只剩下開放一途了。 

 

古雷半島檔案.jpg  

 

【延伸閱讀】

2011-08-01

政院:六輕分批停工 + 高盛:台塑(1301)集團股別碰

2011-07-05

台塑(1301)四寶 Q2獲利大衰退 + 不畏衰退,外資逆勢喊買

2011-05-13

六輕失火 台塑(1301)烯烴一廠停爐 + 火災頻傳,燒掉了台灣石化業的未來

2010-08-17

六輕鄉民今封路 衝擊上萬廠商 + 10秒掌握台塑四寶目標價

2010-06-18

0618最大誌:工具機石化 可望納入早收

 

【今日最大誌】

 

台聚、榮化、中石化及和桐四公司昨(17)日公布,與大陸最大石化業者中石化集團、福建省政府,簽署福建漳州古雷煉化一體投資協議,總投資額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00億元),發展石化產業上游的煉油與輕裂事業,將成石化業至大陸最大筆投資案。

 

此案涉及煉油與輕裂事業,都是敏感產業,仍需兩岸政府同意,台灣尚未開放業者前往投資。市場推測,四家公司此舉可能意味政府即將開放在即,但經濟部昨天隨即發出三點聲明,要求業者依法行事。

 

由台灣區石化公會理事長、和桐化學創辦人陳武雄領軍,帶領四家企業,在北京與大陸中石化集團、福建省政府簽署「合作建設漳州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框架協議」,台灣及大陸方面各出資50%。

 

這四家公司都是泛中油體系的業者,即使用中油所提供的原料來生產塑化產品,由於他們原本打算投資的國光石化,因環保等問題在台發展受阻,轉而西進大陸投資。大陸是最大、成長最快的石化市場,泛中油體系業者在此設立工廠,以爭取市場。

 

陳武雄表示,為趕上大陸十二五規劃,合作案將在今年底立即啟動,如果進程順利的話,預計三年內、即2014年起可望陸續投產。目前投資項目包括年產能1,600萬公噸原油的煉油廠、年產120萬公噸乙烯的輕裂廠及26座中下游石化廠。

 

台商古雷石化(漳州)公司團隊,除現有四家公司與及陳武雄本人外,未來可能還會有二家石化集團入股,台方共將持有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的五成股權,大陸方面的中石化集團及福建省政府共持有另外五成股權。

 

古雷半島位福建海西區,屬先試先行開發區域,被福建省政府列為「台灣石化專區」,台灣有三方人馬爭取此案,包括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及台塑企業,最後泛中油體系業者勝出。

 

四家公司昨天同步在盤前發布前進古雷半島的重大訊息,但投資人卻未捧場,股價都出現漲多回跌之勢。

 

投資古雷半島石化區四家公司.jpg  

 

【2011/08/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