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5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台商盼望多時的兩岸「貨幣直航」終於預計在年底前敲定,儘管央行在新聞稿中表示兩岸貿易以人民幣結算,並不會減少匯兌成本與風險,但業界普遍認為,由於貨幣每兌匯一次,成本與風險就多一層,目前美元波動劇烈且持續走貶,廠商潛在匯兌損失很大,若兩岸貿易可以採用人民幣結算,對於廠商而言,還是能夠減輕匯兌壓力。

 

【延伸閱讀】

2011-07-06

國銀人民幣業務 提前開辦 + 還會有更大幅度的開放

2011-07-01

OBU人民幣業務 准了 + 政策當靠山,別再看衰金融股了!

2011-05-27

OBU准做人民幣 + 政府願意開放,真是太棒了!

2011-04-25

陸銀來台參股 快了 + 不管你喜不喜歡,一定要有金融股

2010-12-31

就是要讓你在金融股上賺大錢!

2010-12-27

目前正是投資金融股的大好時機

2010-09-10

慶龍接受《Money錢》月刊專訪:金融股要轉大人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8-02

別再看衰金融股,“金”光閃閃的黃金歲月!

2010-07-26

網路電視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金融股的春天!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今日最大誌】

 

兩岸簽訂貨幣清算協議,今年底前有機會完成。在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指示下,央行外匯局昨(14)日發布新聞稿,強調央行已成立專案小組研擬方案,與對方進行商談。

 

一旦兩岸簽訂貨幣清算協議,確定人民幣資金出路,本國銀行就能開設人民幣存款帳戶,兩岸廠商貿易結算也可採用人民幣。

 

針對外界呼籲台灣應發展人民幣境外中心(即所謂的離岸中心),央行也首度表示,可列為努力目標,但需與對方協商。

 

不過,對於外界以為一旦簽訂貨幣清算協議就沒有匯兌風險,例如前央行副總裁、現任永豐銀行董事長邱正雄上周呼籲政府,不可忽視人民幣國際化趨勢,而且廠商能直接用人民幣作為支付工具,可節省匯兌成本。央行特別在新聞稿中澄清外界誤解,強調台灣與大陸貿易,無論以美元或是人民幣結算,都無法降低匯兌成本。

 

央行去年10月曾派出密使到北京,與中國人民銀行代表洽談貨幣清算相關議題;今年3、5、8月,還三度與對岸聯繫,大陸方面告知今年下半年將擇期進一步商談。但截至目前為止,尚無明確的進度。據了解,兩岸貨幣清算「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只差中國人民銀行點頭。

 

中央銀行副總裁周阿定昨日指出,兩岸簽訂貨幣機制的最大好處,就是確認本國銀行收取的人民幣資金,能有順暢的投資去路。

 

目前民眾到銀行只能買進或賣出人民幣,但不能做人民幣存款及借款。這是因為銀行收受人民幣存款,必須有資金去化管道,才能支付存戶利息。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就是確定發行人民幣的中國人民銀行,願意收受銀行的轉存款或拆出拆入,這也是國銀開辦人民幣存款業務的關鍵前提。

 

也因此,央行與對岸簽訂貨幣清算之後,民眾才能到銀行存及借人民幣。廠商最關心貿易結算使用人民幣一事,也能獲得解決。

 

不過,這不代表廠商就能免去匯兌風險。央行在新聞稿中特別舉例指出,世界各國貨幣皆以美元為定價貨幣,新台幣與人民幣間並無直接匯率,這兩種貨幣的兌換匯率,仍需透過以美元為基礎的交叉匯率折算,採用什麼貨幣結算,差別僅在於由誰來承擔匯率風險。

 

【2011/08/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