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一位朋友對筆者說過這麼一句話:「我覺得有些在介紹技術分析的書,裡面寫的技術分析好像寫錯了,應該是……」。

 

 不知道各位投資朋友是不是也曾經有同樣的疑問?

 

 首先筆者要先強調的是:筆者並沒有反對大家去看很多技術分析書籍的意思,相反的,筆者建議對技術分析有興趣的朋友,在學習技術分析的初期要不斷大量閱讀相關書籍,累積自己在技術分析上的基本知識。

 

 當研究技術分析到一定程度時,各位投資朋友自然而然就會開始對於書上所寫的內容產生疑惑,甚至開始懷疑自己學的技術分析是不是錯了?當你對於從書上看到的知識產生疑惑後,也才代表你真正開始將從書上所學的東西,慢慢消化成自己的投資心得。

 

在前兩篇從量價關係找尋投資契機的文章中,筆者不斷在強調技術分析就是一門股票市場上的統計學,也因此在技術分析這個領域中不存在所謂的「絕對」。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下面這張圖是許多技術分析書籍在一開始都會說明的四種量價關係的基本排列組合:1.價漲量增、2.價漲量縮、3.價跌量縮、4.價跌量增。

 

1231-2.jpg 

 

實務中這四種排列組合中的上漲標準型態,是「價漲量增」和「價跌量縮」,也就是在股票上漲的過程中,會伴隨著成交量的放大,當股票在多方趨勢下回檔時,成交量也會出現明顯的萎縮,爾後再上漲時,成交量又再度放大。這樣的例子並不難在實務中發現,下圖即為量價關係的上漲標準型態。

 

 

1231-3.jpg 

 

 

有標準型態,自然就會有其它不同的型態,也就是當股價在上漲時,成交量卻逐漸萎縮的情況,這就是在技術分析上時常聽到的「量價背離」型態。

 

這檔股票已經量價背離了,是不是應該快點賣掉?」。這是使用技術分析的朋友或投資人最常問筆者的問題。不少技術分析的書籍也都會提醒投資人如果一檔股票出現價漲量縮的「量價背離」時,代表股價將要反轉下跌,所以要把股票賣出,因此無形中也讓一些閱讀了大量相關書籍的投資人有「量價背離就要賣股票,因為漲幅已經有限了」這樣的迷思。

 

筆者又要再一次不厭其煩的告訴各位投資朋友,在技術分析中沒有所謂的「絕對」,因此請打破量價背離的迷思!

 

我們來看看三個量價背離卻大漲的實務範例:

 

圖例一的股票,在出量起漲後開始出現價量背離的大漲走勢,在五個月的時間內由374元上漲到最高985元,股價漲幅高達了1.63倍。

 

 

1231-4.jpg 

 

 

圖例二的股票,股價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區間震盪量縮整理後成交量突然急速放大啟動上漲,隨後在八個月的時間內,股價由大量起漲的18.1元最高來到39.8元,漲幅1.19倍。

 

1231-5.jpg 

 

 

圖例三的股票,股價在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大量鎖碼後,在突破前高後開始出現明顯的價量背離大漲,七個月的時間,股價由起漲的低點328元上漲到1220元的天價,漲幅2.71倍。

 

 

1231-6.jpg 

 

從這三個實務上的圖例中可以清楚說明:量價背離的上漲不一定「漲幅有限」或「即將反轉」,量價背離的上漲也能夠創造出驚人的漲幅,又再一次的說明了技術分析中沒有絕對,只有相對的概念

 

 

【延伸閱讀】: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2014-06-23

讓有用的資訊,成為投資賺錢的依據:投資家日報

2014-03-17

買書送日報,感謝大家對慶龍新書的支持!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2013-11-11

《投資家日報》:就是要安心賺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