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根據美國供給管理協會(ISM)昨日公布資料,美國7月製造業指數由前月的55.3,大幅下滑至50.9,而歐元區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由前月的52降至50.4,不但紛紛創下近兩年以來最慢的擴張速度,成長也幾近停滯,明顯反映出歐美地區需求疲軟。

 

而相較歐美市場的需求疲軟,亞洲內需則呈現一片火熱,高盛證券就看好在歐美經濟前景依然不明的情況下,未來數年亞洲將會加緊腳步,追上已開發國家經濟體,甚至連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7月底造訪香港時都直言:「全球經濟成長,要靠亞洲內需。」因此可以預期,亞洲內需的投資題材,未來仍將持續發燒。

 

【延伸閱讀】

2011-07-26

閃躲歐債風暴 壽險降美債比重 + 美債價格不跌反漲,買的人比賣的人多!

2011-07-19

歐美債務危機難解 全球資金轉進貴金屬 + 2020年金價上看5000美元?!

2011-07-14

柏南克暗示 不排除推QE3 + QE3魅影現 弱勢美元將再起

2011-07-12

歐債惡火 燒向義大利 + 索羅斯:一定會有國家退出歐元區

2011-06-27

歐債危機 中國出手救援 + 中國一定要出手救歐洲的理由

2011-06-24

經濟看淡 歐美股市暴跌 + 投資家告訴你現在該如何投資

2011-06-20

歐美經濟 烏雲籠罩 + 新興市場債成為短期的資金避風港

2010-12-08

美延長減稅 歐美股漲 + 10%失業率沒有樂觀的理由

2010-11-17

愛爾蘭硬撐 歐債危機升高 + 未來三年投資方向只有一個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6-09

“匈”多吉少,全球股市剉勒等?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5-07

希臘債信危機,為何引起全球股市崩盤?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今日最大誌】

 

美國參、眾兩院最快8月1日投票,趕在2日「大限」前通過提高舉債上限法案,幾個月來的紛擾終告一段落。但因歐美亞製造業指數同步下滑,全球經濟復甦再添變數,歐美股市1日瞬間由紅翻黑,匯市和油、金價格同步變盤,慶祝美債協商落幕的歡樂氣氛急速冷卻。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華盛頓時間31日晚間宣布,國會兩黨已就提高債務上限和削減赤字等議題與白宮達成協議。

 

預料參院1日將先投票,全案再赴眾院表決,雖然該案在眾院可能遭遇較激烈的反對,但最後應仍能如期過關,趕在2日前送交歐巴馬簽署。

 

紐約股市三大指數1日盤初即大漲逾1%,道瓊最高漲140點,歐股也在美股帶動下表現強勁;亞股已先行反映美債問題解決的利多,1日全數收紅。但美股開盤半小時後美國公布上個月製造業指數,顯示製造業景氣雖仍屬擴張階段,但已降至兩年來最差,加上歐、亞兩洲製造業景氣也同步出現趨緩跡象,歐美股市隨即變盤,道瓊最低跌103點,德法股市跌幅一度近3%,義大利股市甚至跌近4%。

 

匯市和商品市場也跟著變臉,歐元兌美元盤中從最高報1.4454美元跌到1.4191美元;紐約西德州輕原油9月期貨一度漲3%至98.6美元,隨後最低跌0.9%至94.86美元。

 

紐約黃金8 月期貨最深跌1.3%至1,607美元,後回彈至平盤附近。

美國10年期公債盤中一度觸及2.72%,是2010年11月12日來最低,價格反向走高。

 

根據美國兩黨達成的協議,債務上限將分兩階段至少調高2.1兆美元,足以支持政府借款到2013年;第一階段提高舉債上限約1兆美元。

 

同時,今後十年將會削減赤字2.4兆美元,初步削減規模約為9,000億美元,並成立一個跨黨派委員會,在11月以前提出削減其餘1.5兆美元預算的建議。

 

民主黨、共和黨在這項協議中均有所讓步,協議中未包括歐巴馬一向堅持的加稅,共和黨則放棄在削減支出之前不提高舉債上限的立場。

 

先前揚言可能調降美國最高信評的穆迪和標普1日均表示,待削減支出的細節出爐後才能有所評論。

 

【2011/08/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