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接二連三的工安意外,讓原本相當看好台塑(1301)集團股價表現的外資也轉趨保守,高盛證券傳產分析師王騰傑就表示,在行政處份或其他公部門環保政策更加明朗前,建議投資人別碰台塑(1301)集團的相關個股。高盛的態度,透露出外資圈對台塑(1301)工安意外頻傳的不安,儘管目前尚未有外資調降台塑(1301)集團的投資評等,但對於台塑(1301)集團的股價而言,肯定不是什麼好消息。

 

行政院點名的可能停爐工廠.jpg  

 

【延伸閱讀】 

2011-07-05

台塑(1301)四寶 Q2獲利大衰退 + 不畏衰退,外資逆勢喊買

2011-05-13 

六輕失火 台塑(1301)烯烴一廠停爐 + 火災頻傳,燒掉了台灣石化業的未來  

2011-01-04

台塑(1301)年終估六個月 7月擬加薪 + 脫離無感復甦的第一步

2010-10-15

台塑(1301)接班 欽點四將 + 兼論董監持股結構

2010-10-04

南亞(1303)嘉義廠大火 + 重創企業形象

2010-08-17

六輕鄉民今封路 衝擊上萬廠商 + 10秒掌握台塑四寶目標價

2010-07-15

0715最大誌:台塑中鋼加薪 + 人賺錢兩隻腳

2010-06-22

0622最大誌:台塑(1301)將設四基金 掌握企業股權

2010-06-18

0618最大誌:工具機石化 可望納入早收

 

【今日最大誌】

 

行政院昨(31)日針對台塑集團工安事故不斷,做出四項決議,要求近一年內發生七次工安事故的工廠全面停工,預估台塑集團將有近30座工廠停爐,衝擊其營運,全球柴油、塑化產品的行情也將大亂,恐牽動塑化、電子產品的供應鏈出現問題。

 

台塑集團停爐事件預估影響.jpg  

 

馬英九總統昨天致電行政院長吳敦義,要求切實針對台塑六輕火燒事件監督並提出因應方案,行政院跨部會後提出四項決議,除停工外,同時要求台塑在麥寮廠區其餘設備及場所,須於一年內分批停工檢查;未得國內外公正第三單位監督及認可前,不得復工;麥寮廠區內和最新一次火災使用的同一批壓力容器也停工檢修。

 

經濟部強調,四決議非屬行政處分,而是開給台塑六輕「有效可行」的「要求」。經部認為,四決議旨在要求台塑提高全面自我檢查,「復工時刻表完全掌握在台塑手上。」

 

台塑企業主管昨晚獲悉後,感到非常意外,並於第一時間說:「如果行政院有法源根據的話,台塑企業相關公司只有依法辦理」。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可能在今天召開行政中心會議後,再做出回應。

 

受到行政院點名停爐的影響下,台塑四寶8月營收將衰退,若與5月尚未受到火災衝擊時相較,四寶8月營收合計將減少約350億元,同時集團第二季本來就因海豐廠停工,獲利減少四成以上,如果再擴大停爐,法人估第三季獲利將再衰退兩成以上。台塑企業主管分析,受到衝最大將是台塑化,次之是南亞、台化、台塑。

 

台塑企業主管私下表示,要停爐的工廠近30座,集團四家公司都受到波及。總計六輕廠區約有66座工廠。

 

台塑的聚氯乙烯是全球第二大生產業者,南亞的乙二醇是全球第四大業者,台化的純對苯二甲酸是全球最大的業者,牽動全球柴油、航空燃油、塑化產品的行情大亂,同時廠區內不少產品供應在電子產品、塑膠、服飾產業等,也將牽動供應鏈出現缺料的問題。

 

行政院處理六輕事故四要點.jpg  

 

 

【2011/08/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