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國際會計準則IFRS,爆出新紡(1419)每股EPS153元的貢獻!

 

2011-3-9 下午 01-56-16.png

 

【精彩回顧】:

 

政府推動國際會計準則(IFRS)的實施,將對目前擁有「低成本土地資產」的公司,產生「資產價值」大幅提升的效用。

 

 IFRS的實施,由於僅是財務報表編列準則的改變,因此說穿了,就只是財報帳面上的「數字遊戲」而已,完全不影響一家公司原有的經營型態,換句話說,公司產品競爭力的高低並不會因為IFRS的實施就產生任何的改變。

 

然而,長久以來,台灣投資人在檢視一家公司的投資價值時,常常只偏重「損益表」中的獲利數字(例如營收、毛利率、EPS等等),而忽略「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價值(例如長期投資、土地資產等),因此IFRS的實施,就某一層面來講,對於改變市場評價上市櫃公司的觀點,將會產生不一樣的改變。

 

2011-3-9 下午 01-56-16.png 

舉例來說,台股中的紡織股過去一直被投資人視為「夕陽產業」不值得投資,然而今年以來,除了受惠ECFA效應與國際棉花價飆漲的影響,本業獲利逐漸好轉之外,資產活化的題材,也是市場關注的議題,而紡織類股的股價表現,不僅反應出「獲利能力」與「資產價值」的提升,過去半年(5/13~11/12)累積漲幅更高達38%,同一時期台股大盤指數僅上漲9%,而電子股表現更差為負1%。

 

若進一步從股價爆發力來看,具有資產題材的紡織股,絕對值得投資人追蹤觀察,以去年上半年台股一大驚喜的中和(1439)為例,第二季因為認列中和羊毛大樓的處分利益,上半年繳出EPS21.86元的獲利成績,激勵股價從5月初時的30元,大漲一倍到64元的高價。

 

2011-3-9 下午 01-56-41.png 

  

總結而論,IFRS的實施,雖然無法改變公司原來的營運型態,但由於更強調「資產價值」的會計處理原則,因此一個合理的預估,目前許多被市場低估的公司,終究會“還其公道”的價值。

 

綜觀具有資產題材的紡織股中,新紡(1419)絕對是不容忽略的一員。

 

成立於民國44年的新光紡織(1419),當年是由創辦人吳火獅集資1000萬元所設立,第一座廠房選定在台北士林地區,然而隨著機器設備逐漸老舊,無法達到經濟效益,董事會於民國77年決議,全面停止士林廠的生產業務,而原址則就地興建成商業大樓與國民住宅,提供出租的業務,至今類似士林舊廠的土地開發租賃收入,約佔新紡(1419)整體營收的15%。

 

 2011-3-9 下午 01-56-56.png  

 

根據公司所提供的土地資料顯示,新紡(1419)的士林舊廠佔地面積約15,241坪,由於取得土地時間較早,每坪土地成本僅為9,575元,除此之外,台北市政府先前也確定「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的發展計畫,將新紡(1419)的士林廠納入到園區的範圍內,因此大幅提高土地增值的利益。

 

若以目前鄰近地區每坪土地市價約200萬計算,處分土地的潛在利益將可以高達303億元新台幣,以30億元的股本計算,EPS貢獻將可達100元,若以土地市價300萬計算,EPS貢獻將上看153元。

 

本文From 《投資家日報》網站資料庫

【延伸閱讀】

2011-07-07

資產股重返榮耀的時刻來臨,兼論國產(2504)的土地價值

2011-06-28

暴發戶與包租公,兼論新紡(1419)!

2011-03-15

國際會計準則IFRS,爆出新紡(1419)每股EPS153元的貢獻

2011-02-18

IFRS效應,重返榮耀的資產股

2011-02-14

50萬坪 遠東加速開發土地 + 徐旭東給投資人的兩個投資方向

2010-11-22

都更獎勵大放送 + 都更概念股怎麼買

2010-11-09

IFRS效應 藍天(2362)淨值暴增 + 每股淨值上看100元

2010-07-28

牛皮股出頭天,東元(1504)的價值在哪裡?

2010-06-23

0623最大誌:遠東新(1402)五年投資千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