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9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減產能不能讓DRAM報價起死回升?若是以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時的經驗來看,只要各家大廠同步減產,答案絕對是肯定的,但是能不能因此讓DRAM業者在2011年下半年快速轉虧為盈,答案看起來卻是否定的。

 

記憶體封測龍頭廠力成(6239)董事長蔡篤恭昨(7/28)日就在法說會中就坦言,這波記憶體景氣衰退力道不輸金融海嘯,相信減產的不會只有爾必達,其他業者也會跟進,然而DRAM庫存需要時間消化,因此最壞的打算,是市場要到明年第一季才會復甦。

 

DRAM產看減產.jpg  

 

【延伸閱讀】

2011-07-11

別再攤平友達(2409)了,面板產業將成另一個DRAM產業?

2011-06-21

產能利用率降10% 面板大廠強制休假 + 面板廠想力拼Q3轉虧為盈,難啊!

2011-03-07

奇美電(3481) 上季恐大虧250億 + 雙雄落難,設備廠卻大發利市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0-12-20

樂金:面板明年Q2缺貨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0-28

友達(2409)獲Sony大單 下季樂觀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08-31

一個越競爭,就越賺錢的產業!

2010-08-03

0803最大誌:友達中科投資 卡住 + 友達(2409)產能規劃

2010-07-06

0706最大誌:兩天賺1億 力晶(5346)上半年獲利百億 + 焦點新聞

2010-06-08

0608最大誌:爾必達登陸 傳攜手茂德(5387)

2010-04-02

0402最大誌:DRAM榮景 一天賺一億

 

【今日最大誌】

 

全球第三大DRAM廠爾必達(Elpida)將減產,開啟全球DRAM廠減產首部曲,一哥與二哥即三星與海力士(Hynix)是否跟進,將是全球DRAM產業能否起死回升的重要指標。

 

DRAM成為繼太陽能、面板之後,近期又展開減產的電子族群。上次DRAM廠減產是在2008年金融風暴期間,隨後市場供給獲得節制,價格快速翻揚,業者開始獲利。法人認為,這次再度減產,應該算是「短空長多」。

 

爾必達為全球第三大DRAM廠,第一季末市占率13.5%。業界期盼,透過這次減產,能扭轉此波景氣快速下滑的壓力。

 

儘管三星日前宣示「不減產、不降資本支出」,爾必達等大廠已不堪營運壓力,醞釀減產。爾必達後段封測合作夥伴力成董事長蔡篤恭昨(28)日證實,已接獲爾必達減產通知,幅度尚不明朗;但爾必達尚未正式對外宣布減產。

 

DRAM價格受平板電腦、智慧手機興起,壓抑個人電腦(PC)銷售表現,以及微軟新作業系統,無法有效提升單機記憶體搭載量,今年來報價「暴跌」,主要廠商上半年幾乎都處於虧損。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旗下DRAMeXchange調查,今年以來2Gb DDR3現貨價由年初的1.6美元一路下跌,現在僅剩1美元,這樣的價格就算採用最先進的30奈米製程生產,也面臨經營壓力。

 

據了解,同屬爾必達陣營的台灣瑞晶、力晶也評估減產當中。瑞晶更傳出,目前每月8萬片產能雖然維持百分之百投片,但每月產出的15%晶圓不做終端封測,先放進「晶圓庫(wafer bank)」,以減少現金支出,但這些晶片未經封測無法銷售,等同「變相減產」。

 

瑞晶不願回應相關傳聞,強調「一切配合母公司策略」;力晶則說,目前維持全產能運作,若爾必達確定減產,力晶會考慮跟進。

 

南科、華亞科則表示,目前轉換至生產非標準型記憶體運作順利,沒有減產的打算。

 

雙D產品價格大跌,業者普遍慘賠。全球第二大面板廠樂金顯示器(LGD )連續三季本業虧損,友達第二季虧損108億元,陸續減產、調降資本支出;海力士、力晶、南科、華亞科等也都大虧,第二季台廠燒掉逾百億元,雙D產業也成「雙D慘業」。

 

【2011/07/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