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慶龍與朋友閒聊,談到一個話題,就是現代人似乎都面臨著相同的困惱:『活得比想像中久,錢卻花得比想像中快』;雖然這段談話帶點玩笑的意味,但卻也真實反映出目前老年化的社會趨勢。

 

1230-2.jpg

 

在面對老人化的社會趨勢,除了要努力存夠足以支應退休生活的養老金之外,尋找「保健醫療商機」的長線成長契機,則是慶龍再觀察這個社會趨勢,所做的投資思維。

 

今年3月台灣政府規畫的六大新興產業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生技醫療產業,不但鮮少對股市發表言論的央行總裁彭淮南,都向媒體公開表示:「六大新興產業,最看好生技業」,行政院所通過的『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計畫政府與民間共同出資600億元成立生技創投基金,不但要大幅挹注國內生技公司的研發能力,更企圖將台灣的生技醫療產業,擴展成繼半導體、面板產業之外,另一個台灣的兆元重點產業。

 

1230-3.jpg 

 

除此之外,幾乎同一時間(3月5日),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在人大會中也宣示,為了解決中國“看病太難,看病太貴”的社會問題,因此預計2009-2011年期間,中國各級政府將大手筆地投入約當新台幣四兆元的預算,進行基礎醫療的擴建工程,以及改善目前的藥品給付制度。

 

今年以來,台灣與中國不約而同地透過政府的政策力量,共同加持兩岸的生技醫療產業環境,確實也提供了國內生技股,長線的利多題材。

 

【延伸閱讀】 

2009-08-21

生技狂想曲!

2009-09-03

夏韻芬達樂年代,談H1N1流感商機!

2009-12-25

經得起市場考驗的《投資家》觀點!

2009-12-30

該買什麼生技股?

2009-12-30

為什麼一定要有生技股?

2010-01-20

黎明前的黑暗,總是特別漫長:製藥產業的投資“眉角”

2010-09-06

9500億美國醫改商機,台股受惠股大解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