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6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距離8月2日美債舉債上限修法最後期限僅剩下一週的時間,未來最好的狀況將是美國國會不僅在期限內及時調高債限,更提出足以讓政府維持運作,債券本金、利息支付無虞的刪減開支計畫,保住美債Aaa的債信評等;最壞的情況,則是國會未能提高美債上限,迫使美國財政部在公債上「選擇性違約」,使得債信評等連降數級,引發債券值利率大增、美元大貶、國際股市重創等後果。

 

會不會發生最壞的情況?從共和黨推出「先增加1兆美元債限,隨後成立專責委員會提出長期減支計畫,才考慮再提高債限」,以及民主黨「1次調高2.4兆美元債限,同時減支2.7兆美元」這兩種版本來看,調高美債上限是兩黨共識,只差在「怎麼調」而已。

 

再者從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債券價格不跌反漲的市況來看,儘管國內壽險業者降低美債持有比重,但整個國際市場中「買美債的人,似乎比賣美債的人更多」,顯然市場相信在8月2日的最後期限前,兩黨應該能夠協商出就算不滿意,但都可接受的方案。

 

近月美長期債券10年日線圖.jpg  

 

【延伸閱讀】

2011-07-19

歐美債務危機難解 全球資金轉進貴金屬 + 2020年金價上看5000美元?!

2011-07-14

柏南克暗示 不排除推QE3 + QE3魅影現 弱勢美元將再起

2011-07-12

歐債惡火 燒向義大利 + 索羅斯:一定會有國家退出歐元區

2011-06-27

歐債危機 中國出手救援 + 中國一定要出手救歐洲的理由

2011-06-24

經濟看淡 歐美股市暴跌 + 投資家告訴你現在該如何投資

2011-06-20

歐美經濟 烏雲籠罩 + 新興市場債成為短期的資金避風港

2010-12-08

美延長減稅 歐美股漲 + 10%失業率沒有樂觀的理由

2010-11-17

愛爾蘭硬撐 歐債危機升高 + 未來三年投資方向只有一個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6-09

“匈”多吉少,全球股市剉勒等?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5-07

希臘債信危機,為何引起全球股市崩盤?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今日最大誌】

 

美國提高舉債上限修法進入倒數,美國總統歐巴馬首度鬆口可能情況不妙,國內壽險業者昨(25)日表示,在歐債、美債問題陸續爆發後,國外投資已分散到新興市場,降低歐、美債券配置比重。

 

壽險業者說,美國是全球最大資本市場,配置在美國公債、公司債、金融債、房地美、房利美相關商品的金額,占國外投資額度的五成以上。以壽險業國外投資總額3.86兆元來算,美國相關債券的部位,可能接近2兆元。

 

由於歐債、美債風暴相繼引爆,金管會保險局日前特地發函給保險公司,請各公司注意歐、美債信風險。

 

不只國內金融機構手上持有不少美債,據悉,台灣4,0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中,絕大多數都投資在美債上。彭博資訊統計,截自5月底止,台灣持有美國公債1,534億美元,持有美債的金額,僅次於中國大陸、日本、英國、巴西等國。

 

中央銀行副總裁周阿定昨日重申「美債沒什麼問題,美國會順利解決目前的危機。」他認為,10年期的美國公債收益率超過3%,比歐洲、日本等國的債券利率更高,流動性又好,若是不投資美債,也沒有其他更好的投資商品。

 

由於壽險業購買的海外債券商品,都是列為「持有至到期」,很難中途出售。壽險業者說,將會密切注意美債、歐債的變化,有必要的話,會購買「信用違約交換」(CDS)來避險。

 

國泰人壽表示,雖然美債問題鬧得沸沸揚揚,但業者並不擔心會違約。以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來看,前一陣子還在3%以上,現在已掉到2.9%左右,價格不跌反漲,顯示投資人實際上還在買進美國公債。

 

永豐金控執行長蕭子昂指出,美債問題最終仍將有解,但問題是美國債台高築的事實,將傷害美國的信評等級。

 

【2011/07/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