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的執行與落實,往往是帶動產業長期發展的一大助力,中國政府將啤酒用玻璃瓶的壽命限縮至兩年的政策,不但掀起當地啤酒業者改用鋁罐的風潮,身為中國前六大鋁罐廠的大華金屬(9905),勢必成為最大的受惠公司之一

 

2011-7-25 下午 05-18-49.png  

 

分析一項政府政策推動下所衍生的商機,一定要先搞清楚政策制定背後的來龍去脈,才能準確地進一步確認,而中國推動啤酒鋁罐化的政策,自然也有其社會結構的理由。

 

早期中國許多的啤酒製造商為了降低生產成本,幾乎全部都使用品質不佳的雜瓶或回收的啤酒瓶,甚至有些啤酒瓶用了十幾年仍然繼續使用,因而衍生出許多食品衛生安全的問題。

 

中國國家品質技術監督局在1997年時頒佈強制性標準《GB4544啤酒瓶》,對首次出廠的啤酒瓶,標示了關於耐內壓力、抗熱、抗衝擊等規定,然而對於回收瓶的部份卻沒有規定要再次進行安檢後才能回到市面流通,僅在附錄中做出啤酒瓶回收期限為兩年的「建議」(不具有強制性)。

 

法令上的模糊空間,造就了現今中國啤酒市場新舊瓶共存的特殊情況(新瓶30%、舊瓶70%),更讓這個攸關消費者人身安全的重要標準,嚴重打了折扣,執法機關由於不能僅依據法令上的「建議」,就對逾期使用啤酒瓶的業者開罰,因此造成這項政策實施至今超過十個年頭,啤酒瓶爆炸傷人事件始終層出不窮。

 

2011-7-25 下午 05-19-03.png  

 

根據一項中國內部的研究,每個啤酒玻璃瓶的安全使用次數約在10次左右,而回收使用5次以上的玻璃瓶,在抗熱與抗衝擊的強度,就會比新瓶降低約50%,再加上中國消費者習慣以用牙咬、用桌邊緣敲、用筷子挑,或是用兩個酒瓶「對開」這些容易損壞玻璃瓶的方式來開蓋,更讓玻璃瓶的使用壽命大幅縮短。

 

有鑑於此,中國政府不斷在研擬將啤酒用玻璃罐回收期限兩年的建議,更改為較強制政策規範(例如改為每個啤酒瓶使用期限兩年)的可能性,雖然目前尚無具體結論,但政策方向也讓國內啤酒業者提高了改用鋁罐的意願,近年來中國鋁罐需求也以平均年增率8%的水準成長,2010年整體市占率約為5%,預估2011年將提升為10%

 

【延伸閱讀】 

2010-05-31

越來越有錢,中國收成股的長線價值!

2010-06-02

零負債的好公司:大華金屬(9905)

2010-07-22

13億張嘴,喝出大華金屬(9905)的新勢力!

2010-08-10

大華金屬(9905)的投資價值在哪裡?

2010-08-20

失落的十年翻身的能量,以櫻花(9911)與大華金屬(9905)為例

2010-09-17

擠身“節能減碳概念股”的大華金屬(9905)

2010-10-08

為兩岸和平乾杯,兼論廣州亞運概念股:大華金屬(9905)

2010-10-21

全球八連霸,中國啤酒市場的爆發力!

2011-01-25

大華金屬(9905)獲利起飛元年:還有10倍的成長空間

2011-04-15

帶你領先市場,發掘大華金屬(9905)未來無限的可能!

2011-06-23

從小地方看大商機,專訪大華金屬(9905)董事長姜靜宜

2011-07-25

大華金屬(9905)的東風終於來了,中國政府限用玻璃瓶政策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