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5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顧能(Gartner)在第二季PC調查報告中指出,在美國、歐非中東(EMEA)地區衰退幅度分別達5.6%、4.8%的情況下,使得過去一直以歐、美消費PC為主要市場的宏基(2353)排名由第二跌落至第四,市占率更較第一季大幅下滑3.7%;華碩(2357)則因NB在新興市場銷售提升,順利擠下東芝成為全球第五大PC廠。

 

而戴爾電腦也在企業延續去年開始的換機潮加持下,排名重回第二;至於以新興市場消費者為主要銷售對象的中國聯想,受惠於新興市場持續成長,不僅排名躍升到第三名,年成長率22.5%更居五大廠之冠。從前五大PC廠的勢力消長很明顯可以看出,由於歐美成長力道差強人意,未來新興市場將成為各家業者必爭之地。

 

今年第二季各區域PC市場出貨概況.jpg   

 

【延伸閱讀】 

2011-05-31

平板電腦 五年內賣贏NB + 還有12倍的成長空間

2011-05-18

惠普下修財測 PC業憂 + 平板電腦百家爭嗚,PC業皺眉頭

2011-04-27

仁寶(2324)NB出貨 零成長 + 換腦袋,是NB業者唯一的生存之道

2011-03-24

百款平板電腦 Q2火併 + 綠蘋果的啟示

2011-02-15

MWC 行動通訊秀三大趨勢 + 2011決戰平板電腦

2011-02-10

iPad2量產 台廠業績噴出 + 持續上調的出貨量預估

2010-11-26

二代iPad訂單 下月湧出 + iPad的五大優勢

2010-09-03

英特爾帶頭 NB降價兩成 + NB產業的四大變數

2010-07-22

0722最大誌:iPad 今年銷量將倍增

 

【今日最大誌】

 

全球個人電腦(PC)市場大洗牌,市調機構顧能、IDC 昨(14)日發布第二季調查報告,聯想是大贏家,成為第三名;宏碁從第二名跌到第四名;華碩則擠下日本東芝,進入前五大。

 

上述統計,不包括平板電腦,市場大洗牌的原因在於歐美經濟不振及平板電腦攪局,使得業者的競爭力產生差異。

 

全球第二季個人電腦第一名仍是惠普,其次為戴爾,戴爾這是自2008年第四季以來,首度重回老二,第三名的聯想是最大贏家,年成長率高達22.5%。

 

Gartner統計第二季全球PC出貨量為8,520萬台,比去年同期成長2.3%,但不如原先預估的6.7%;IDC 調查結果相近,上季全球PC出貨量8,441 萬台,年增2.6%。由於去年下半年基期低,IDC估,下半年全球可比去年同期成長4%至6% 。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雙A」一消一長。根據Gartner調查,宏碁由於歐洲庫存管理不慎,加上所擅長的消費性PC面臨平板電腦衝擊,市占一口氣連掉兩個名次,從第二名掉到第四位,市占率僅10.9%,比去年同期大減3.1個百分點。

 

華碩第二季PC出貨量446.7萬台,較去年同期成長3.7% ,與整體市場水準差不多,市占率5.2%,以些微差距擠下東芝,晉升第五名。宏碁昨天下跌0.5元,收41.05元。華碩下跌4.5元,收267元。

 

宏碁表示,為了扭轉頹勢,之前強調追求全球PC龍頭的目標已經改變,未來將以營收及獲利為優先考量,同時公司已發覺,歐美市場的成長力道不如以往,會加強對新興市場的耕耘。

 

法人分析,「雙A」 一消一長,關鍵不在產品,而在庫存管理。Gartner策略分析師北川美佳子觀察,消費性PC經過連續幾年的高速成長,但是從去年第二季起,成長力道趨於平緩,PC市場進入調整期,並考驗PC業者的庫存管理能力。

 

今年第二季全球PC市占率排行.jpg   

 

【2011/07/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