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9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歐盟目前所草擬的IFRS4第二階段,要求保險公司的負債(即保單)需以公平市價(市場利率)來評價,對於國內保險公司而言,在目前低利率(約2%)環境下,保險業早期所持有超過6%以上高額預定利率的保單,都將面臨提存龐大責任準備金的情況,無法承受的保險公司,當然就有可能因此倒閉。

 

【延伸閱讀】

2011-06-17

IFRS政策拍板 保險業 增提準備金逾2000億 + 未實現利益綁死大筆現金,划算嗎?

2011-06-03

IFRS將上路 不動產入帳 金融業挺市價法 + 為什麼金融業挺市價法?

2011-03-15

國際會計準則IFRS,爆出新紡(1419)每股EPS153元的貢獻

2011-02-18

IFRS效應,重返榮耀的資產股

2011-02-14

50萬坪 遠東加速開發土地 + 徐旭東給投資人的兩個投資方向

2011-01-03

裕隆(2201)新店廠 開發價值逾400億 + 土財主的美麗春天

2010-11-22

都更獎勵大放送 + 都更概念股怎麼買

2010-11-09

IFRS效應 藍天(2362)淨值暴增 + 每股淨值上看100

2010-07-28

牛皮股出頭天,東元(1504)的價值在哪裡?

2009-10-20

土財主的意外春天,兼論國產(2504)

 

【今日最大誌】

 

新光人壽副董事長吳家錄昨(28)日指出,如果台灣的保險業完全與國際會計準則(IFRS)接軌,預期保險業屆時必須增提2兆元的驚人準備金,不到兩年,所有保險公司全部倒光。

 

吳家錄所指的,是IFRS 4「保險契約」第二階段(PhaseII)。金管會計劃在2013年實施的IFRS,是針對保險會計,僅實施「第一階段」,尚未決定「第二階段」的實施時間。國際會計準則委員會對第二階段研擬實施時間表,預計年底才會定案,最快2015年實施。

 

吳家錄說,2兆元的責任準備金不是隨便喊喊,是根據保險契約精算後的結果。如此龐大的準備金額度,即使是國泰、新光、南山等龍頭公司都受不了。對台灣保險業而言,IFRS吃下去不是「營養品」,是「毒藥」。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回應說,政府一定會考慮台灣保險市場現況,絕不會貿然實施保險會計的「第二階段」,也沒有實施的時間表。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也發表看法指出,他相信台灣的監理官,不會這麼沒有「sense」。

 

「拿歐洲的會計制度,硬套在台灣身上,適合嗎?」李長庚說,歐洲保險公司社會安全制度完善,保險公司都以投資型保單為主,必須提存的準備金有限。但台灣發展投資型商品僅八年,發展落差太大。

 

國際會計準則的保險會計,第一階段是要求「資產」(如股票、債券、不動產等)以市價來評價。第二階段是「負債」(即保單的責任準備金)也要得以「公平市價」(即市場利率)測試保險公司的資本適足性。

 

吳家錄昨天出席由現代保險教育事務基金會主辦的「2011保險信望愛獎」,他呼籲,金管會要實施IFRS保險會計第二階段,務必要先請各公司先模擬試算,否則就是判保險公司死刑。

 

【2011/06/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