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8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就在上周四(6/25)國際能源總署(IEA)出乎市場意料的宣布將在30天內釋出6千萬桶原油戰略庫存,以彌補利比亞動亂所減少的供油,並減輕高油價對全球經濟復甦造成的壓力後,國際油價已跌至四個月來的低檔,包括高盛、摩根大通、渣打等外資也因為IEA這項舉動紛紛調降今年原油的平均目標價10~30美元,然而IEA會選在利比亞戰事持續數月,且國際油價自4月初近127美元高點回跌10%後才宣布釋出戰略原油,似乎也和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一樣在告訴投資人:在解除通膨危機這個經濟風險的背後,隱藏著歐債危機、美債問題等更大的經濟危機。

 

【延伸閱讀】

2011-04-13

高盛:油價短空 + 長多下的短空

2011-03-11

亞歐美股全倒 油價大跌 + 未來四個觀察重點

2011-03-08

油價飆 市場喊到200美元 + 狂人打噴嚏,航空股重感冒

2011-02-24

油價飆破110美元 + 高油價受害股

2011-02-16

經部:紡織原料 限一月一價 + 通膨若失控,恐將引爆大規模的失業

2011-02-09

年後打通膨 人行升息1碼 + 兩項升息的原因

2010-11-16

水電不漲 油價擬緩漲 +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10-11-12

國內油價將創今年新高 + 泡沫與通膨

2010-11-11

人行緊縮 調高存準率 + 抗泡沫與顧成長的平衡

2010-11-05

美救經濟 再撒6000億美元 + 熱錢淹腳目 台股必齊揚

2010-10-20

意外!人行升息1碼 + 通膨怪獸來攪局

 

【今日最大誌】

 

景氣氣象官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昨(27)日報告最新觀測結果,通膨危機解除,中國大陸應該不會再提高存款準備金率。但國際經濟風險升高,最大也最難解的風險是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其次是美國國債問題;日本重建困難,恐怕再失落十年。

 

胡仲英說,歐洲主權債務不能久拖,利率已到10%以上。但歐債風暴只限於歐洲,「對台股會有影響,但對台灣實質經濟面影響很小。」

今年年初以來,胡仲英一直把物價上漲視為經濟成長上的最大風險,昨天他宣告,物價因素已自風險單上移除。

 

國際經濟成長稍趨緩,油價快速回檔,原物料價格也在回跌中。胡仲英說,中國大陸是緊縮貨幣來壓抑物價,緊縮將看到效果,估計6月或7月,就會看到物價上漲率的高點,之後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會下滑。

 

胡仲英說,這代表兩個意義,其一,代表中國大陸對國際原物料的需求下降;其次,21.5%的存準率到頂,不會再提高。

 

他說,接下來,大陸可能會有一、兩次升息,但不會再調升存準率。「大陸經濟不會硬著陸,今年依預期經濟成長率可達9.3%,明年在8%以上。」大陸經濟維持高成長,對台灣的經濟是個穩定的力量。

至於美國,通膨壓力稍減、失業率仍高,年底前美國不會升息。全球低利率水準可望再維持一段時間。

 

相較之下,美國較有能力解決其國債問題,胡仲英說,縮減政府支出已是兩黨共識。如果8月2日兩黨未達成共識,讓信評機構調降評等,國債殖利率將上升,不僅對美國不利,未來利息支出要增加,對全世界持有美國國債的國家都不利,其持有債券價格下跌,有可能會引起二度金融風暴。

 

【2011/06/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