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只重壓一檔股票,不僅對於許多投資大眾而言,是一件不可思議的操作策略,即使到了正統的學術派領域,學校《投資學》的教科書中,也不斷強調:「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投資組合理論。然而,美國股神巴菲特卻有不一樣的想法,他認為:如果這是一個黃金打造的籃子,那為什麼不能把所有雞蛋都放在一起,如果手裡捧著是一顆“金雞蛋”,那為什麼還要再費心思去照顧其他普通的雞蛋呢?

 

2011-6-3 下午 04-26-11.png  

 

回到股票市場上,所謂的「雞蛋」指得是投資人的資金,而所謂的「籃子」意指一家公司的股票。換句話說,對於一般人而言,會習慣將資金分散在不同的股票上,目的就是為了避免自己買到「地雷股」而遭受虧損,然而對於巴菲特而言,如果他發現到一家被市場嚴重低估的股票時,即使資金全壓在同一檔股票上他也不以為意,他認為:「如果這是一檔像可口可樂、吉列等成長型的股票,我倒很樂意將所有的雞蛋都綁在一起。」

 

不管是先前日報所論及到的股市贏家,還是美國股神巴菲特,他們所貫徹的投資策略,所創造出來的財富奇蹟,都讓慶龍想到自己過去的成功經驗。

 

回顧過去十年以來的投資經驗,第一次“大賺”的經驗是發生在2003年,當時只買一檔股票力晶(5346),7~8元大量買進,一路抱到37元才全數獲利了結,這一次的經驗,不僅為慶龍帶來將近5倍的獲利,更讓慶龍第一次深刻地體會到一個投資的道理:股票不用多,會賺錢的,一檔就夠了

 

2011-6-3 下午 04-26-44.png  

 

成功的經驗2007年再度複製,當時也只買一檔股票威達電(3022),股價在25~30元時大量逢低布局,75元才全數出脫,又一次的大賺經驗,又一次驗證投資的真道理:股票不用多,會賺錢的一檔就夠。【上述兩例可參閱:冷門投資法達人:孫慶龍(非凡新聞專訪)一文】

 

2011-6-3 下午 04-26-57.png  

 

即使時序進入到2009年以後,慶龍開始撰寫《投資家日報》以來,由於每年都能出現一檔操作上的代表作:2009年的嘉聯益(6153)、2010年的羅昇(8374),因此也都能順利地幫助白金版訂戶在股票市場中賺取到合理的利潤

 

總結而論,從成功者的經驗,與市場考驗的過程中,都再再顯示「股票不用多,會賺錢的一檔就夠」的真道理;分享「每年只深耕一檔股票」的投資策略,希望能提供投資朋友不一樣的思考方式。

  

【延伸閱讀】 

2011-05-09

從50萬到3億,投資家:Me too!

2011-04-22

原本股票是可以這樣輕鬆賺!

2011-03-28

千線萬線,投資家眼中只有兩條線!

2011-02-25

評量自己是不是具備“股神”的特質

2011-01-28

為什麼《投資家日報》可以一直創造優異的績效?

2011-01-11

戰勝無感多頭,富貴就是要穩中求!

2011-01-04

大漲330%與下跌28%的差別,淺談機會成本的概念

2010-12-07

投資是一門克服人性的學問

2010-10-06

分享一個賺錢的投資策略!

2010-09-20

股票原來是這樣看,贏家就是這樣賺

2010-09-01

長期投資的大賺魅力,兼論嘉聯益(6153)

2010-08-24

每天都能買到漲停板的股票?

2010-08-04

投資人的兩大困惱!

2010-05-27

把股票市場的波動起伏,看做是朋友,而非敵人

2010-04-01

巴菲特啟示錄!

2009-12-31

寧願錯過一個好球,也不追打一個壞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