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1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除了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外,中國最大電腦製造商聯想集團總裁兼首席營運官羅瑞德(Rory Read)也認為,五年內平板電腦將搶下PC市場15%至18%的市占率,研究機構iSuppli同樣預期,2015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將達2.423億台,較2010年大幅成長12倍,這一波由平板電腦所帶動的PC市場新變局,在科技業者眼中,已成為無法擋的必然趨勢。

 

【延伸閱讀】

2010-03-16

0316最大誌:iPad預購大賣,概念股開派對

2010-07-22

0722最大誌:iPad 今年銷量將倍增

2010-11-26

二代iPad訂單 下月湧出 + iPad的五大優勢

2011-02-10

iPad2量產 台廠業績噴出 + 持續上調的出貨量預估

2011-02-15

MWC 行動通訊秀三大趨勢 + 2011決戰平板電腦

2011-03-24

百款平板電腦 Q2火併 + 綠蘋果的啟示

2011-04-27

仁寶(2324)NB出貨 零成長 + 換腦袋,是NB業者唯一的生存之道

2011-05-18

惠普下修財測 PC業憂 + 平板電腦百家爭嗚,PC業皺眉頭

 

【今日最大誌】

 

全球電腦繪圖處理器大廠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昨(30)日表示,五年內,每人都會有一台行動運算裝置,其中平板電腦銷量更將超越筆記型電腦(NB)。輝達明年起至2014年推出的三款新處理器進入28奈米製程,全數委由合作夥伴台積電代工。

 

輝達持續從40奈米轉進至更高階的28奈米,每一次的先進製程提升,都將持續提升台積電的毛利率表現。

 

平板電腦成為今年台北電腦展上最火紅的商品,輝達旗下繪圖處理器Tegra2,順利搶下眾多非蘋果陣營的平板電腦客戶,包括宏碁、華碩、三星與LG 等眾多品牌;在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上,也秀出一系列採用Tegra 2的手機與平板電腦,展現布局成果。

 

輝達是全球前五大IC設計公司,也是台積電重要客戶。黃仁勳指出,平板電腦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到今天為止,仍有很多人沒有個人電腦(PC),但平板電腦帶來更好的影音效果和內容,是完全不同的體驗,將成為最重要的電腦。平板電腦的銷售量將超越NB,「這是一定會發生的」,不會太久。

 

在輝達的繪圖處理器(GPU)部分,黃仁勳認為,兩年前有四成電腦有GPU,現在提高到六成,所以GPU會持續成長。

 

目前全球前20大電信業者中,已有14家在超過60個國家,出售搭載Tegra的行動裝置。輝達預期,6月底前Tegra 2的出貨量1,000萬顆。

 

今年輝達將推出採用台積電40奈米製程、代號為「Kal-El 」的行動四核心產品,該產品標榜支援立體3D、超高畫質,效能是Tegra 2的五倍。2012年、2013年至2014年,輝達分別推出代號為「Wayne」、「Logan」及「Stark」的新款處理器,進入28奈米製程,可望成為台積電的28奈米客戶之一。

 

【2011/05/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