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0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由於搭載Android系統平台的手機急速成長,使得微軟Windows系統平台市占率快速下滑,統計今年第一季微軟Windows系統平台全球市占率僅3.6%,較去年同期的6.8%大幅腰斬,因此微軟當然得想辦法推廣Windows系統平台,而大幅調高權利金(Android手機中微軟軟體使用權)的舉動,就是希望能藉此提高各家品牌手機業者採用微軟Windows phone的誘因,搶回流失的市占率。對宏達電(2498)來說,微軟此舉無疑是提高手機製造商的營運成本,預估最大的損失EPS將會少掉10元(一個股本)。

 

各類手機應用平台概況.jpg   

 

【延伸閱讀】

2010-07-07

0707最大誌:宏達電(2498)Q2賺1.1個股本 + 宏達電概念股

2010-07-12

0712最大誌:面板廠 輸歐免稅 + 宏達電(2498) 買庫藏股

2011-01-10

帶著頭盔都要買股票,以宏達電(2498)為例

2011-02-15

MWC 行動通訊秀三大趨勢 + 2011決戰平板電腦

2011-02-22

千元股王 宏達電(2498)創品牌廠首例 + 每股EPS上看65

2011-04-15

宏達電市值 今衝兆元 + 東方蘋果成功背後,有一位偉大的女性

 

【今日最大誌】

 

花旗證券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微軟有意調高對宏達電Android平台手機授權金,每支從5美元(約新台幣145元)增至7.5美元至12.5美元(約新台幣362.5元)。業界估計,宏達電今年支付微軟權利金至少要增加五成,侵蝕逾一個股本獲利。

 

宏達電昨(29)日證實,今年繳給微軟的權利金確實會增加,但授權金是否真如外資所言的金額則無法透露。

 

宏達電財務長容覺生強調,科技業支付權利金的作法很常見。宏達電近四季毛利率都持穩在29%至30%,儘管今年可能面臨微軟要求增加權利金問題,但宏達電整體營收也會同步成長,預期加付權利金的影響不大。

 

Android平台由Google推出,採開放式分享,使用Android平台的手機廠,不需繳交權利金給Google,促成Android平台快速崛起。但是Android手機上使用微軟的服務時,手機廠必須支付權利金給微軟,例如宏達電手機上有msn功能時,即須另外付費給微軟,微軟此舉也可能對其他手機廠形成衝擊。

 

宏達電去年4月底與微軟簽約,取得旗下Android手機中微軟軟體使用權。微軟透過收取權利金,不僅搶搭Android平台熱賣順風車,也希望增加手機廠Android機種成本,降低Android平台競爭優勢。

 

花旗證券指出,由於Android平台手機營業利益率約僅10%至15%,此次若大漲權利金,將大幅衝擊宏達電獲利。

 

宏達電今年首季Android手機出貨量達970萬支,是全球Android平台出貨規模最大的手機廠,今年Android手機出貨量將有倍增的空間。宏達電今年繳給微軟的權利金近60億元,侵蝕每股獲利程度將從去年的約3元增加到約7元;一旦微軟今年調漲權利金至7.5美元,宏達電全年權利金將增至近90億元,無形間吃掉一個股本的獲利。

 

宏達電可能面臨加收權利金、稀釋獲利的說法,已隨著外資報告與網路討論區悄悄傳開,上周五股價逆勢下跌15元、收1,180元。

 

【2011/05/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