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5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過去由於兩岸政治的特殊關係,台灣在國際上「國與國」間簽署的FTA始終無法大展拳腳,直到近幾年馬政府上任積極與中國洽談ECFA,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後,台灣在與各國間FTA的簽署上,才真的露出一線曙光。

 

不可否認的,韓國與歐盟的FTA生效後,勢必會對國內產業造成衝擊,但投資朋友們也不必過度擔憂,因為只要台灣持續往對的方向前進,那麼企業就一定可以找到生存之道。

 

【延伸閱讀】 

2009-09-16

從ECFA出發,台股上萬點

2009-10-19

ECFA的“威而鋼效應”?

2010-04-26

0426最大誌:洽簽FTA 馬總統親自領軍

2010-05-20

0520最大誌:ECFA早收清單 至少300項

2010-06-11

ECFA之不能說的秘密

2010-06-17

暗送秋波之ECFA早收清單

2010-06-25

意外!央行升息半碼;共識!ECFA早收定案了

2010-08-05

0805最大誌:台星洽簽FTA 有譜 + 繼續暢旺台灣

2011-01-10

整車輸陸零關稅 每年10萬輛 + 1950萬輛中的冰山一角

 

【今日最大誌】

 

歐盟與韓國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於今年7月1日生效,外貿協會點名五大產業包括電機設備、塑膠、汽機車、機械設備及鋼鐵將受波及,尤其以電機設備影響最大,屆時台灣輸往歐洲的產品將比韓國多16%至55%的關稅成本。

 

2010歐盟對台、韓前五大類貿易商品.jpg   

 

目前台灣、韓國銷往歐盟的各項產品稅率相近,一旦韓國歐盟FTA上路,韓國銷往歐盟的絕大多數貿易商品,都降為零關稅,台灣面臨南韓在關稅上的優勢,競爭力大降。

 

以去年為例,台灣銷往歐盟產業,以電機設備一年金額高達144億美元(約新台幣4,200億元)最高,其次是機械設備的50.73億美元。五大產業去年外銷歐盟的金額估算起來,將衝擊我方銷歐超過新台幣7,000億元的貿易市場。

 

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說,台灣輸歐產品將比韓國多出16%至55%的成本,對台灣產品出口造成極大威脅,也不利對外招商。

 

葉明水提出三個建議,第一,台灣企業要設法往歐盟設立據點,直接消除關稅壁壘的衝擊。第二,加快海外新興市場拓展,分散風險力道。最後是充分利用台灣與大陸的ECFA協定,發揮整合分工優勢。

 

【2011/05/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