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3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根據Displaybank統計,今年中國五一TV總計銷售213萬台,較去年成長6%,銷售情況良好加上中國彩電廠庫存偏低,讓面板業得以在歷經9個月價格下跌後順利漲價。由於電視面板占台、韓面板廠營收比重皆將近五成,是各家面板廠一項重要的產品,因此雖然只是小幅漲價,預期將使三星、LG等韓系大廠第三季賺錢有望,國內面板雙虎友達(2409)、奇美電(3481)也可望擺脫第一季大虧139億與138億元的窘境,在第三季達到損益兩平或小賺。

 

【延伸閱讀】

2010-07-23

友達昆山設廠 將放行 + 4000億元灌爆面板設備股的未來想像

2010-10-07

十一長假效應 面板價彈升 + 提出一個小警告

2010-12-01

面板價回穩 雙虎產能拉升 + 預料之中的利多不是利多

2010-12-16

面板業 擬開放陸資參股 + 聯中制韓的騎虎策略

2011-01-11

三星:全球面板3月回春 + 從投資角度看國內面板業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3-07

奇美電(3481) 上季恐大虧250億 + 雙雄落難,設備廠卻大發利市

 

【今日最大誌】

 

韓廠停止殺價,加上大陸彩電廠接受漲價,帶動5月電視面板價格出現近兩年來幾乎全面性的回升,隨著下半年旺季到來,價格有機會緩步上揚,友達與奇美電第二季虧損縮小,第三季則有機會轉虧為盈。

 

WitsView研究部副總張小彪昨(22)日表示,大陸五一假期液晶電視銷售符合預期,加上庫存偏低,大陸彩電廠首度接受電視面板漲價,5月下旬的漲幅在2、3美元。

 

2011台灣平面顯示器展將在6月14日開展,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將率領大陸彩電廠來台參觀與採購,大陸彩電廠背後均有國營資金,在兩岸良好政治氛圍下,大陸彩電廠先行接受漲價格調漲,為今年採購之旅暖身。友達上周五股價上漲0.4元,以22.1元作收;奇美電股價上漲0.6元,以27.3元作收,表現優於大盤。

 

全球面板廠第一季均呈現虧損,三星與樂金顯示器(LGD)第二季將力拚獲利,阻止價格下滑,對支撐面板價格形成關鍵的作用。在韓廠帶頭下,友達與奇美電第二季虧損幅度將縮小,第三季力拚損益兩平或小賺。

 

這次首先接受漲價的是大陸彩電廠,將以在大陸市場市占率高的業者受惠最大,其中奇美電占有大陸電視面板約三成的市場,友達則占有大陸20%至25%的市占率。

 

DisplaySearch也指出,大陸五一的銷售年增率約15%至20%,符合市場預期,加上部分彩電廠庫存偏低,並出現短缺的現象,尤其是3D及LED機種最缺,使得彩電廠開始回補庫存,並接受漲價。

 

法人指出,這次電視面板幾乎是全面性的上揚,雖然漲幅不大,但已是近兩年來的全面上揚,隨著下半年旺季陸續到來,面板廠若小心控制產能利用率,小幅調漲價格,將使得台系面板廠第三季有機會損益兩平或小賺。

 

張小彪提醒,大陸占有全球20%至25%的電視市場,歐美則占有60%至65%的市占率,價格要能持續推動,仍必須視歐美市場的買氣,以及一線電視品牌的態度而定,等到7月歐美旺季逐步到來,價格上漲動能才會更強,面板廠仍須謹慎操作。

 

【2011/05/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