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8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根據市調公司IDC調查,全球前二大的PC品牌惠普與宏碁(2353)市占率分別從去年第四季的20.2%、14.9%,下滑到今年第一季的18.5%、14.8%,今年第一季兩家公司合計出貨量則較去年第四季減少330萬台,顯示蘋果平板電腦iPad的出現,對於以終端消費者為主的兩大PC品牌造成不小的衝擊,如今隨著平板電腦進入百家爭嗚的戰國時代,消費者選擇性更多樣化的情況下,PC產業的前景,就如同惠普執行長亞帕瑟可(Leo Apotheker)所說的一樣:「依然艱困」。

 

【延伸閱讀】

2010-09-03

英特爾帶頭 NB降價兩成 + NB產業的四大變數

2010-09-30

惠普報佳音 PC業笑了 + 13檔HP概念股之經營績效

2010-12-07

華碩(2357)明年大躍進 + 充滿挑戰的躍進

2010-10-21

宏碁 Q3淨利新高 + 三大策略成就宏碁(2353)獲利目標

2011-02-10

iPad2量產 台廠業績噴出 + 持續上調的出貨量預估

2011-03-24

百款平板電腦 Q2火併 + 綠蘋果的啟示

2011-03-30

施振榮:宏碁(2353)應啓動新再造 + 不只宏碁(2353),市場也低估了平板電腦的衝擊

 

【今日最大誌】

 

受到蘋果iPad平板電腦搶市的影響,全球最大個人電腦(PC)製造商惠普(HP)昨(17)日下調全年獲利預測,從原先預估的每股獲利5.2美元下修為5美元,恐為廣達、鴻海等PC概念族群營運再度蒙上陰影。

 

由於美國房市和工業生產報告削減經濟成長展望,加上惠普下修財測,道瓊一度大跌170點至12,378點,紐約原油期貨也下挫2.5%,每桶報95.02美元。

 

原訂美國時間18日公布財報的惠普,昨天搶先一天發布數字,表現不佳。惠普對第三季展望悲觀,預估營收介於311億至313億美元之間,不如分析師預估的318億美元;單季每股獲利預估1.08美元,也低於分析師預期的1.23美元。

 

法人分析,宏碁上月連續調降第一季及第二季營運目標,原本市場還期待那只是宏碁個別公司的問題,惠普有機會從中接收部分市占大餅,漁翁得利。

 

但結果出爐,惠普與宏碁同樣展望悲觀,顯示這並非個別公司的個案,而是整體PC產業的確受到iPad平板電腦的衝擊,恐怕只有蘋果才是唯一贏家。

 

外界聯想惠普獲利不如預期,可能要求主要代工廠或零組件廠降價,廣達、仁寶、鴻海、英業達恐受衝擊,此舉可能掀起電腦業調降財測風潮。

 

法人表示,國內PC族群恐面臨新一波利空測試,但也有法人抱持較樂觀看法,認為惠普財報不佳,已在預期當中,PC產業雖然成長力道減弱,但並沒有衰退,相關族群股價已經跌深,足夠反映利空。外資摩根大通甚至認為,PC下游族群「底部釣魚」的時機已成熟。

 

分析師認為,惠普主要代工合作夥伴廣達、鴻海,雖然來自惠普的訂單減少,但廣達接獲蘋果MacBook Air筆電訂單,出貨暢旺;鴻海有iPad和iPhone訂單加持,有助抵銷衝擊,使得蘋果成為個人電腦產業的一盞明燈。

 

名列全球前兩大PC品牌的惠普、宏碁,最近有點像是「難兄難弟」。首先兩者的筆電業務都受到平板電腦的影響。兩家公司都正處於執行長換人、組織調整的過渡期。

 

宏碁前執行長蘭奇3月底離職、由董事長王振堂重掌兵符;惠普前執行長賀德也因為醜聞案黯然下台,公司找來前思愛普(SAP)執行長亞帕瑟可負責掌舵。

 

【2011/05/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