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6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豐田擴大釋單,預期將使和泰車(2207)與豐田合資成立的國瑞汽車組裝Altis車款業務快速成長,為和泰車(2207)帶來可觀的轉投資收益,成為國內車廠最大的受惠者。外資摩根大通也預估,在豐田業績不斷升溫下,和泰車(2207)今年業績暢旺,每股EPS8.79元,有機會繼裕日車(2227)之後,成為第2檔攀上百元價位的汽車股。

 

【延伸閱讀】

2009-10-16

向雙卡風暴Say Goodbye,中華車(2204)上演復活秀!

2009-12-17

電動車是在革什麼命?

2010-09-13

裕日車(2227) 大陸收益倍增 + 今年EPS上看18元

2010-10-25

福斯登台 傳裕隆(2201)代工 + 可望受惠的汽車零組件廠

2010-12-29

車市震撼 裕隆(2201)12月賣贏和泰 + 自有品牌進入收成期

2011-01-10

整車輸陸零關稅 每年10萬輛 + 1950萬輛中的冰山一角

 

【今日最大誌】

 

日本311地震嚴重衝擊最大車廠豐田汽車的全球供應鏈,汽車業指出,豐田擬調整生產策略,擴大海外生產規模,台灣組車廠國瑞汽車有機會雀屏中選,擴展為豐田汽車海外市場生產重鎮。

 

日本豐田與和泰汽車合資成立的國瑞汽車,近幾年負責組裝豐田的Altis車款,銷售到台灣與中東市場。國瑞汽車去年外銷2.9萬輛,由於生產品質受到肯定,數量不斷增加,今年上看5萬輛,較去年成長七成以上。

 

車廠指出,豐田為日本最重要的企業,即使地震嚴重衝擊其供應鏈,豐田仍強調不會將生產基地移出日本。但因關鍵元件幾乎全數在日本生產,相關風險問題也引發各國車商高度憂慮,因此豐田鬆動了關鍵元件集中在日本生產的態度。

 

國內車商指出,豐田在國際的經銷網路,對於豐田集中在日本生產的策略感到憂心,尤其是未來若再有意外災害時,不能再重演供應鏈斷鏈的問題,因此豐田近期的態度開始鬆動,未來打算擴大海外組裝全車的比重,其餘日系車廠也可能跟進,台灣有機會挾著組裝技術與成本的優勢,爭取更多的代工機會。

 

據了解,豐田目前考慮選擇的地點是台灣與東南亞國家;台灣國瑞有兩大優勢可以勝出,首先,國瑞汽車近幾年在台組裝豐田Altis車款的表現,獲得日本豐田的肯定,並在近兩年提高持股比重,由原本的五成成長到70%;其次,台灣去年車市表現良好,內需市場成長,有助於分攤汽車研發與生產的成本,讓豐田對於國瑞增加產能信心大增。

 

國瑞汽車在中壢與觀音都有廠房,若以兩班生產、全產能開出為年產量16萬輛,今年生產目標為年產量15萬輛,雖然近幾個月的產量受到日本震災影響,但國瑞希望能藉由全力趕工,追上原設目標。

 

目前豐田Altis車款透過國瑞在台組裝、每月外銷中東4,000輛,這是豐田認為海外布局的成功經驗,隨著國瑞將更多豐田Altis車款外銷到海外,未來爭取成為豐田新款生產合約的機會也將大增。

 

【2011/05/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