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3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之內,台塑(1301)集團就發生了四場大火,頻傳的工安意外,不僅重創企業形象,更不利台塑(1301)未來六輕五期的投資案過關。中油體系的國光石化投資案,已經在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強烈抗爭下慘遭封殺,如果連台塑也遭殃,實在不得不讓人悲觀的想:石化業在台灣,恐怕已經看不到未來。

 

台塑集團四次失火的情況.jpg   

 

【延伸閱讀】

2010-06-18

0618最大誌:工具機石化 可望納入早收

2010-06-22

0622最大誌:台塑(1301)將設四基金 掌握企業股權

2010-07-15

0715最大誌:台塑中鋼加薪 + 人賺錢兩隻腳

2010-08-17

六輕鄉民今封路 衝擊上萬廠商 + 10秒掌握台塑四寶目標價

2010-10-04

南亞(1303)嘉義廠大火 + 重創企業形象

2010-10-15

台塑(1301)接班 欽點四將 + 兼論董監持股結構

2011-01-04

台塑(1301)年終估六個月 7月擬加薪 + 脫離無感復甦的第一步

 

【今日最大誌】

 

台塑麥寮六輕昨(12)晚疑似公用廠管線架洩露氣體發生火警,因離台塑化烯烴一廠很近,為安全起見,年產80萬噸乙烯的烯烴一廠已暫時停爐,粗估停工一天的營業損失達2.16億元,下游台塑、南亞及台化可能被迫減產。

 

台塑企業主管昨天表示,發生火警的原因,還無法確定,目前可以確定的是,火勢沒有波及到任何一座工廠。不過,因離台塑化烯烴一廠很近,為安全起見而停爐。

 

經初步察看,是管線架上方火警,可能是管線洩露氣體或油所引發。台塑企業主管強調,目視研判,火勢不是很大,且沒有黑煙,是燃燒很完全的輕質物質。

 

台塑企業主管指出,因石化廠生產流程複程,必須一個一個管線閥關掉,會花上很長時間。否則,如果緊急一下子關掉工廠,可能會引發更大的工安事故。因此,目前只能讓管線內物質燒完為止。

 

台塑化擁有三套烯烴廠,年產能分別是80萬公噸、100萬公噸及120萬公噸;這次停爐的就是年產80萬公噸的烯烴一廠,占乙烯總產能的26.6%。

 

月前,因大陸貨幣緊縮政策,下游客戶買氣不如預期,台塑旗下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線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 )被迫減產,波及到台塑化也減產10%因應。法人認為,台塑化停掉烯烴一廠,只是將減產幅度拉高至20%以上,實際上的損失並不是很嚴重。

 

烯烴一廠乙烯年產能80萬公噸、丙烯40萬公噸、丁二烯20 萬公噸。如按目前乙烯合約價每公噸1,400美元、丙烯1,500 、丁二烯2,800美元計,停工1天的營業損失達2.16億元。

 

台塑化生產的乙烯、丙烯及丁二烯,主要是供應麥寮六輕內台塑、南亞及台化料源;因此,烯烴一廠停爐後,上述三家公司石化中間原料廠可能將被迫減產。

 

台塑企業曾於2010年發生三次火警,兩次是位於麥寮六輕的塑石化烯烴一廠及煉油二廠重油加氫脫硫工廠,另一是南亞嘉義珠光紙生產廠。其中,煉油二廠重油加氫脫硫工廠火警後至今尚未完全恢復,造成日煉17萬桶的煉油二廠尚無法全量運轉。

 

新聞辭典》乙烯

乙烯是石化基本原料,民眾每天食、衣、住、行上都會直接或是間接受到它的影響,例如:塑膠袋、塑膠箱、皮包、塑膠沙發、穿著的衣服、鞋子及椅子等,許多產品都是由乙烯衍生而來的。

 

乙烯的衍生物運用在三大體系上:塑膠、人造纖維與其他。塑膠方面,可製造聚乙烯(PE)、氯乙烯單體(VCM)、聚氯乙烯(PVC)等石化中間原料,再生產塑膠皮、袋、建材等產品;人造纖維方面,可製造乙二醇(EG)等人纖原料;其他方面,製造味精、溶劑、飲料包裝都需要它。

 

【2011/05/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