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2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由於南山人壽擁有1兆7千億資產、4百萬名保戶、4萬名員工,金管會對潤成併南山的審核可以說相當嚴謹,光是要潤成放置於保管帳戶的現金或等值資產就高達新台幣3百億元,還要求將持有的南山股權百分之百交付信託,同時未來負債比也不得超過目前的48%水準。

 

金管會之所以提出這些要求,擔心的就是潤泰集團旗下各公司交叉持股與高質押比率(詳見下圖),會影響未來潤泰全(2915)、潤泰新(9945)2家公司對潤成後續的增資能力與負債比率,因此潤成想要成功併南山,尹衍樑不僅必須準備充足的現金,還要證明有長期經營南山的能力來安金管會的心,這麼一想,退出永豐金董事會專注南山併購案,甚至若未來進一步規劃處分永豐金(2890)持股換現金的決定,就都是非常自然的事了。

 

潤泰集團旗下公司交叉持股現況.jpg   

 

【延伸閱讀】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2010-07-26

網路電視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金融股的春天!

2010-08-02

別再看衰金融股,“金”光閃閃的黃金歲月!

2010-08-16

永豐金證 結盟國信證 + 一分鐘看懂永豐金(2890)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2010-09-10

慶龍接受《Money錢》月刊專訪:金融股要轉大人

2010-11-11

如何賣得好價錢?談大眾銀(2847)的蛻變!

2010-11-18

如何布局走「政策盤」的金融股?

2010-12-31

就是要讓你在金融股上賺大錢!

2010-12-27

目前正是投資金融股的大好時機

2011-03-22

新金融整併 啓動 + 官股行庫外,最有可能被整併的對象

2011-03-29

中信(2891)買下大都會 開發(2883)要併寶來證 + 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今日最大誌】

 

永豐金控將在6月股東會中改選董監事,過去長年以自然人身分擔任永豐金常務董事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今年不再與永豐餘集團何家聯合徵求委託書,也不在董監規劃名單內。

 

不過名單中另有一席法人為博發企管顧問,指派代表人空白。據經濟部資料,博發企管顧問公司屬潤泰集團旗下,尹衍樑是否改派其他法人董事,或是轉成財務性投資,逐步出脫永豐金持股,還有待觀察。

 

尹衍樑從永豐金前身華信銀行時期,就是創始大股東之一,多年來一直親身參與董事會,本屆尹衍樑不再擔任董事,是否與其有意專注審核中的南山人壽併購案有關,引發高度矚目。

 

據悉,尹衍樑主要以潤泰全球持有永豐金股票,而潤泰全球與潤泰創新,都是併購南山人壽的潤成投資主要股東。根據永豐金去年年報,潤泰全持有永豐金約16萬餘張,持股比2.3%,居永豐金第三大法人股東。倘若潤泰全在尹衍樑不當永豐金董事後,規劃處分股票,則可以抽回的資金將可達一、二十億元。

 

熟悉尹衍樑的友人透露,尹衍樑過去參與華信銀行創設,對於華信銀的發展,乃至與對岸華一銀行的結盟,尹衍樑都深度參與。但是尹衍樑現在面對金管會對於南山人壽大股東的增資能力與長期經營承諾等的檢視,淡出永豐金也是很自然的事。

 

永豐金預定6月10日召開股東常會,改選董監,應選十席董事、三席獨立董事與三席監察人,除了三席獨董提名人之外,其他十董、三監人選,均在永豐金公布的董監候選人聯合徵求名單內。過去一起聯合徵求的尹衍樑,今年則是一反常態不在規劃內。

 

永豐金最新十大股東名單尚未揭露,據了解,永豐金近來外資持股比快速攀升,來到36%以上,十大股東名單可能出現較大變動。

 

【2011/05/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