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0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5月4日,當熱錢趁央行總裁彭淮南赴越南參加亞銀年會放膽挑戰28.5元關卡時,投資家日報便大膽提出「別說28.5,28都遲早會來」的分析看法,如今富邦金(2881)副董事長蔡明興也表示,最快年底前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就有機會升破28元,又再一次印證了投資家觀點總是能領先市場一步。

 

【延伸閱讀】

2010-04-20

央行:3600億熱錢快進股市 + 如何從美元指數看國際股市的動態

2010-05-12

0512最大誌:央行痛擊炒匯 反強勢台幣

2010-10-05

匯率戰 亞洲央行阻升 + 六A總裁的理念

2010-11-24

電子股號角響起:三分鐘帶你洞悉新台幣升值效應

2010-12-15

台幣大升 晶圓代工要漲價 + 繼續堅定印鈔票

2010-12-30

新台幣 年後恐暴衝 + 索羅斯與彭准南的二次大戰

2011-01-13

央行宣戰 與炒匯外資對作 + 新台幣升升不息

2011-03-04

美元看弱 外資重回亞洲 + 美國第三次量化政策已經箭在弦上了?

2011-05-04

熱錢偷襲 彭總裁不在家 台幣衝28.5關 + 別說28.5,28都遲早會來

 

【今日最大誌】

 

富邦金控副董事長兼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興9日指出,看好新台幣升值走勢,富邦人壽將逢低加碼台股,以達間接避險效果;他甚至預測,中長期來看,最快年底前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有機會升破28元。

 

台股520多頭行情,點燃新台幣升值氣焰,外資競相匯入卡位,在海外熱錢的推波助瀾下,這一波新台幣匯率向28.5元關卡挺進。累計今年以來,新台幣匯率升幅已達5.63%。新台幣匯率9日盤中更一度升值逾2角,最高升抵28.577元,尾盤在央行進場干預下,以28.75元作收,小升2.8分。

 

儘管新台幣持續挑戰28.5元的天險價,迄今尚無機構發布對新台幣的預測,蔡明興是第一位明確喊出新台幣在年底前有機會升破28元者,他是在富邦人壽於廈門舉行的「2011年績優業務同仁表揚大會」,接受記者訪問時,做出以上表示。

 

在看多新台幣、看空美元下,蔡明興表示,未來國外投資將增加其他幣別部位,長期將減少美元部位,由目前的九成減至八成,估計減少金額約新台幣1,500億元。另外,新台幣升值時,買台股是間接的避險方式。

 

蔡明興進一步分析,匯率代表一個國家的國力,不能快速升值,但貶值太多也會造成購買力減弱。長期而言,新台幣升值是好事,預估中長期會升破28元,最快年底有機會看到。

 

富邦人壽今年4、5月間已進場加碼台股。未來是否繼續加碼?他說,富邦對台股加減碼都不會特別大,約在上下一、二百億元,持股比率約在8%至12%附近,平均約9%。

 

他並說,富邦金近期已開始買進香港發行的人民幣債券,也將加強研究新興國家等發行的債券,會增加買進新興國家發行的債券。

 

對台灣房地產,蔡明興也提出他的看法,他表示,台灣房地產近年來大漲,原因有二,一是低利率,一是調降遺贈稅,吸引台商回台置產。

 

對於政府為了壓抑房價課奢侈稅,他認為,提高利率比課奢侈稅有用。因為在低利率環境下,大家還是會置產。

 

【2011/05/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