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場中每天都存在著許多激情的演出,讓參與在市場的投資朋友,總是存在著美好的遐想,以生產益生菌的景岳(3164)為例,從日報介紹過後的兩天,便展開一波到目前為止70%以上的漲幅。

 

1216-2.jpg

 

 

然而,在股票激情演出的同時,卻也存在著潛在的危機,這也是投資朋友在做投資決策時,必須考量的地方。

 

 

第一個潛在危機,就是各家媒體報導不一:

 

 

《經濟日報》在10/25的新聞中報導:「景岳生技(3164)董事長陳根德昨(24)日表示,該公司將與兩家歐商Chr.hansen及雀巢公司簽約,其中雀巢公司將向景岳採購抗過敏菌原料,發展保健膠囊及奶粉添加物,預計第一年供貨可達50公噸,銷售金額5億元以上

 

 

但另一家媒體《中時電子報》則在10/26的新聞中報導:「未來景岳每年將供應10噸以上的DDS1菌株給雀巢,陳根德預估與雀巢的供貨合約,最遲應可在農曆春節前敲訂,並開始出貨,預估未來每年度將對營收帶來1.5 億元的挹注。」

 

為了釐清景岳實際接獲雀巢訂單的多寡,慶龍幾次與公司內部的經理人接觸,但得到的訊息都是「上述數字純屬媒體猜測,公司不便表示意見」,因此若以1億元營收貢獻EPS1元計算,兩者的差距將高達3.5元EPS以上。

 

 

第二個潛在危機就是原始益生菌的專利發明人已經離開景岳(3164)

 

研發能力的強弱,是生技公司賴以生存的重要憑據,雖然專利權仍掌握在公司的手上,但Key Man的離職,卻也反映了公司內部管理的一些疑慮。

 

 

1216-3.jpg

 

然而,不可否認的,嗜脂益生菌添加在食品的概念,的確充滿著無限想像的空間,試想如果連吃「巧克力黑森林蛋糕」都能減肥的話,對於一般愛美又忍受不住美食誘惑的朋友們,將會產生多大的吸引力。

 

 

股票的上漲需要一個美好的故事去支撐,網龍(3083)的股價能夠從13元的價格,飆漲到500元的天價,除了線上遊戲對於許多消費者而言,具有「成癮性」的誘惑之外,中國大陸龐大的權利金市場,則是網龍股價不斷走高的重要因素。

 

 

從產品的特性(具有成癮性),以及未來的成長性(中國內需市場),加上技術線圖的量價關係,景岳(3164)在不考慮潛在風險的情況下,似乎存在著成為下一個網龍的機會,《投資家研究團隊》也將會持續追蹤景岳的未來發展。

 

 

1216-4.jpg

 

 

【延伸閱讀】 

2009-11-25

從生活中尋找好股票,兼論景岳(3164)的減肥大商機!

2009-11-26

內線交易的真真假假,兼論景岳(3164)

2009-12-16

景岳(3164)的遐想未來!

2010-01-08

景岳(3164)的價值在哪裡?

2010-01-12

景岳(3164)益生菌的最高領域運用_新藥開發

2010-01-21

再論景岳(3164)的價值在哪裡?

2010-02-01

景岳(3164)主力新藥:樂益康

2010-03-16

如虎添翼投資法,兼論景岳(3164)

2010-03-25

當科斯托蘭尼遇上彼得林區,兼論新普(6121)與景岳(31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