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6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台積電(2330)之所以有本事在2010年以稅後純益新台幣1616億元創下台灣單一公司有史以來賺最多錢的記錄,甚至能夠在五年內倍增總產能,2009年董事長張忠謀回鍋後勇於大幅增加資本支出、緊抓訂單,同時跨足電源晶片、微機電等七個領域的改造策略功不可沒,也讓人再一次見識到老將的價值,俗語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還真是一點都沒說錯!

 

【延伸閱讀】

2010-04-28

36% 晶圓代工大成長 + 技壓台積電(2330)的38檔股票

2010-05-11

台積(2330)營收 將連創新高 + 19家4月營收創新高公司

2010-09-23

台積(2330) 明年逆勢擴張 + 成長的代價

2010-10-14

晶圓代工業 本季逆轉勝 + 寧願吃泡麵也不願投資半導體

2010-11-08

台積(2330)產能吃緊 加速投資 + 甩開新競爭者的威脅

2010-12-10

台積(2330)砸3000 再蓋超大廠 + 燒錢確保絕對優勢

2011-02-11

台積(2330)18吋晶圓計畫 啟動 + 18吋廠的成本優勢

2011-03-10

台積(2330)擠下三星 再獲蘋果大單 + 台積電(2330)樂透,IC設計業者可要傷腦筋了

2011-04-29

張忠謀:台積(2330)今年是好年 + 五大外資力挺,目標價90元

 

【今日最大誌】

 

台積電昨(5)日宣布,將在第三季提前導入28奈米先進製程,第四季量產,且未來五年總產能將倍增,以約當8吋晶圓計算,將超過2,000萬片。成長的動力主要來自於人機介面、數位媒體,多樣化的產業環境。

 

這將是台灣與全球半導體業界創新紀錄,若把2,000萬片8吋晶圓逐一接連擺放,總長度逾4,000公里,相當於超過10條中山高速公路。而且,隨著先進製程提前一季量產,台積電毛利率可望進一步提升。

 

台積電昨天舉行年度技術論壇,由台積電全球暨行銷資深副總陳俊聖、研發資深副總蔣尚義和營運暨產品副總秦永沛,提出最新的進展和布局。台積電昨天上漲1元,收74.8元;美股台積電ADR早盤逆勢開高,盤中漲幅逾1%。

 

為滿足客戶需求,秦永沛表示,台積電過去三年已投入160 億美元(約新台幣4,600億元)擴充12吋產能,若換算成約當8吋晶圓,台積電去年總產能首度突破1,000萬片,今年將有四座新晶圓廠小幅量產,產能會逐步提升,預期2015年,總產能將倍增至2,000萬片。

 

秦永沛說,台積電28奈米先進製程,預定第三季在超大型晶圓廠(Fab 15)投片,第四季產出,時程比預期提前一季,估計今年底12吋廠的月產能將達到30萬片。

 

陳俊聖則指出,雖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將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成長率下修至4%,不過,從全球科技產品朝三大發展方向來看,將給台積電很大的成長動力。

 

他說,這三大發展方向包括人機介面、數位媒體,及多樣化產業環境。他強調,人機介面的整合,讓繪圖、微機電元件(MEMS)及影像感測等電子產品原件需求更迫切。

 

至於數位媒體,也是快速普及,消費者透過不同的數位媒體載具,能快速掌握產品的發展和特色,使過去要花費很多時間,才能達到的銷售表現,在很短時間就能達陣。

 

他舉電視為例,電視達到100萬台的普及規模,前後花了長達十年的時間;但蘋果iPad,只花了三個星期就達到這個銷售數字,這就是數位媒體的力量。

 

【2011/05/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