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5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為了平抑房價,政府目前推出的低價住宅政策包括有社會住宅、平價住宅、現代住宅。

 

「社會住宅」是由政府出地並出錢興建,但只租不賣;「平價住宅」是政府透過區段徵收整地,將土地所有權賣斷給建商,讓建商興建銷售,再由政府設定嚴格條件來限制購買者資格與房價;「現代住宅」則是指政府只釋出公有地地上權,公開徵選建商興建,設定標準規範,讓購買者擁有70年房屋所有權與專案房貸,並准許自由買賣。

 

先不管這些政策的成效如何,社會住宅或平價住宅已經拖了許久未見動工,甚至連住宅法都還在立法院待審,政府執行力,真的要多加油了!

 

【延伸閱讀】

2010-10-01

央行升息半碼 打房放緩 + 唯一的升息受惠股

2010-10-11

遏阻養地 明年課稅 + 影響最大的產業

2010-12-03

打炒房 要課暴利稅 + 台北生活大不易

2010-12-24

打房市拉股市,元月行情不看淡!

2010-12-24

房市衝 明年推案1.3兆 + 投資客轉戰桃竹地區

2011-02-25

房產暴利 要課15%奢侈稅 + 史上最直接的打房政策,營建股皮皮挫

2011-03-23

打炒房 6月第二波 + 打房接二連三,營建股元氣大傷

2011-03-25

奢侈稅滿月發威 新北市房價跌8.6% + 缺少激情的營建股,暫時先觀望吧

 

【今日最大誌】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4)日提出「現代住宅」規畫,未來將在大台北捷運末站提供公有地,由民間出錢競標蓋屋,專門提供給名下沒有房屋的經濟弱勢族群居住,預估可提供1萬戶。

 

現代住宅可發揮兩大功能,一是提供市場合理房價住宅、發揮平抑房價功能;二是提供遭奢侈稅重擊的營建業者新商機,穩住營建業這個內需火車頭繼續開動,也帶動裝潢等關連產業。

 

內政部正規劃推出住宅法草案,打算在全國廣設社會住宅。現代住宅與社會住宅設計概念不同,前者並非如後者要在全台遍地開花,也要求建商必須全數出售房屋,此外現代住宅,就是要現代化,政府將要求建商提供節能環保措施與寬頻網路,同時裝設電梯,等於是升級版的社會住宅。

 

劉憶如說,經建會和財政部已經找好大台北地區幾塊地,全案很快就會報行政院核定,待行政院同意後,就可以來執行。

 

劉憶如指出,「政府不賣地,只無償給70年的地上權。」政府提供公有地,就由民間業者競標來蓋,蓋房資金由民間出,但建商可靠出售房屋獲得合理報償。

 

現代住宅特色.jpg  

 

劉憶如強調,現代住宅售價不會高,「租得起就一定買得起」。

 

為了讓現在租屋族買得起,劉憶如說,將和銀行談,配合推出高成數的30年期房貸。既然是較低總價,室內坪數不大,規畫可能在16到20坪。不過,為了避免炒作,政府將會限制出售對象,限名下沒有房子的人才可購買,此外也會限制所得條件,避免高所得者雨露均霑。

 

【2011/05/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