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9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如果沒有蘋果,宸鴻(3673)這項高EPS、低配發股利「開先例」的股利政策,在台灣肯定很難被投資人接受!

 

不過,仔細思考,去年10月TPK(3673)在台灣第一上市後,證交所在11月公布TPK(3673)當時的負債比率為76.25%,流動比率為0.64倍,都達到證交所設定的警戒門檻,再加上為支應擴產所需的龐大資本支出造成的負數現金流,坦白說,TPK(3673)確實沒有配發高現金股利的條件,因此公司這項決策,倒也算合情合理。

 

【延伸閱讀】

2010-10-29

宸鴻(3673):觸控革命才剛開始 + 正港的觸控獲利王

2010-11-03

友達(2409)掀觸控投資潮 + 觸控沒有當股王的本錢

2010-12-06 

宸鴻(3673)砸百億 搶人搶產能 + 在觸控面板產業生存的三要素

2010-12-28

鴻海(2317)入股日立 合攻面板 + 觸控毛利率烏雲罩頂

2011-01-17

觸控面板將全面席捲PC市場,以AIO(All-in-One)電腦為例。

2011-02-10

iPad2量產 台廠業績噴出 + 持續上調的出貨量預估

2011-02-23

iPad2延後出貨 台廠大衝擊 + 想太多了,台廠終究會是贏家

 

【今日最大誌】

 

TPK宸鴻去年每股稅後純益(EPS)23.03元,昨(18)日公布去年股利,每股擬配發0.5元股票股利,盈餘分配率僅2.17%,跌破市場眼鏡,這也將創下台股史上「高EPS、低配發股利」首例。

 

TPK財務長劉詩亮表示,公司現金流仍為負數,因此不配發現金股息,也不願意配發過多股票股利,避免稀釋每股獲利,希望藉此樹立公司治理的新典範。他說:「投資TPK,看的是觸控產業的高度成長性,不是只看現金殖利率。」

 

同為蘋果觸控供應商的勝華,去年每股純益1.67元,規劃現金股息至少1元,盈餘分配率近六成,與TPK的2%相差近30倍。不過,勝華股本比TPK多六倍,營收遜於TPK,加上勝華上半年發行過全球存託憑證(GDR),下半年又計劃要再發行一次,恐稀釋獲利。

 

劉詩亮表示,該公司營運所產生的現金,仍小於投資活動,換句話說,TPK的現金流仍為負數。一般公司要有多餘的現金,才能配發現金股利給股東,因此,該公司去年盈餘不配發現金股利。

 

至於股票股利,他指出,該公司不希望擴大發放股票股利,導致股本一直膨脹,除了會稀釋每股獲利外,又要不斷的辦理現金增資,擴大資本支出。為何只配0.5元股票股利,他說,是要增加股票流通性。

 

劉詩亮強調,該公司希望營運所產生的現金,用來擴大資本支出與擴產,來迎接未來三年這個高度成長的產業,而不是要落入大舉配發股票股利、膨脹股本,又要再辦現增的惡性循環。

 

劉詩亮強調,投資TPK,看的是觸控產業的高度成長性。投資人要找現金殖利率的概念股,應該選中華電、台灣大等,成長潛力有限、現金很多的公司,才會發給股東現金。

 

TPK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高達四成以上,劉詩亮說,有那一家公司可以像TPK賺到四成以上。同時,像蘋果、雅虎與谷歌等美國企業,也不發股利,蘋果只有在2003年發過一次現金股利。

 

TPK昨天董事會也通過現增或現增發GDR案,以不超過2,000 萬股為限,並定於6月9日召開股東會。他說,現增只是備案,不一定要用,希望儘量以營運產生的現金來支應擴廠需求。

 

【2011/04/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