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8最大誌.jpg    

【投資家短評】

 

繼去年底拿下中華電信、南韓電信等「大咖業者」的訂單後,如今又再度打敗惠普、戴爾等品牌業者,搶下臉書的伺服器大單,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的雲端大夢,正築夢踏實的向前邁進。

 

根據外資估計,到了2012年底,雲端運算將占廣達(2382)約三成營收,而「烏龜飛上雲端」帶來的最大效應,就是讓廣達(2382)有機會擺脫國內代工業者毛利率「保三保四」的宿命,進一步提升廣達(2382)的獲利表現。

 

【延伸閱讀】

2009-12-02

廣達(2382)烏龜裝引擎,兼論新普(6121)

2009-12-24

飛上雲端當鳳凰,台股雲端概念股大解密!

2010-01-04

雲端運算與智能電網的共同交集:網通族群

2010-01-05

網路TV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雲端運算與智能電網商機!

2010-01-11

笨重的烏龜遇到雲朵,未來的路將無限寬廣

 

【今日最大誌】

 

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首度來台採購伺服器,由廣達獨家取得訂單。臉書此次釋單不找惠普、戴爾等品牌大廠,直接找上代工廠廣達,象徵代工業者以創新技術贏過國際品牌大廠。

 

市場近期並傳出,Google將在台灣彰濱工業區興建的亞太地區大型雲端資料中心,其中建置的伺服器,也已確定由廣達出線,在兩大業者加持下,可望帶動廣達的營收與獲利。

 

對於接獲臉書與Google大單,廣達表示,「無法對個別客戶與訂單置評」。

 

臉書以往伺服器都是下單給惠普與戴爾,此次廣達能勝出是因為具有三項產品的整合能力,同時擁有伺服器、儲存器與交換器資料中心技術,憑藉此技術,之前已經陸續拿下Google、亞馬遜及微軟等客戶訂單。

 

特別的是此次臉書的訂單毛利率超高,據相關人士透露,「兩成起跳」,較廣達平均毛利率逾四倍,第三季將放量出貨。法人認為,近期筆電(NB)代工市場受平板電腦熱賣與宏碁調降首季營運目標等負面因素衝擊,前景不明。廣達透過伺服器等非NB產品接單量放大,可將NB代工市況不明的衝擊降至最低。

 

廣達近期基本面穩健,3月合併營收1,145.69億元,創歷史新高。法人看好廣達4月可望再締新猷,今年合併營收上看1.24兆元,稅後純益23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挑戰7元。15日股價下跌0.1元、收52.8元。

 

臉書4月首度向外界展示在美國俄勒岡州新落成的資料中心,宣布對外開放分享其低廉又省能的伺服器科技,並透露今年還有一處資料中心,正在北卡羅來那州興建。據了解,北卡新的資料中心將由廣達獨家組裝建置。

 

臉書的伺服器組屬新一代設計,用戶未來可望有更多新的雲端服務可以使用;同時新資料中心與傳統資料中心相較,每年可省數百萬美元電費。臉書估計,美國資料中心若有四分之一改用新模型,省下來電力可供16萬戶家庭使用。臉書經由其「開放運算計畫」 (Open Compute Project),向有意使用的廠商,提供免費服務,市場人士分析,此舉也免費幫廣達打廣告,可望帶進新客戶。

 

【2011/04/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