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2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若從外銷訂單這項領先指標來看,去年12月外銷訂單金額365.7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今年1月344.6億美元也創下歷年1月新高;2月在工作天數影響下則為288.7億美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因此進出口金額「創新高」的好表現,相信也都在投資朋友的意料之中。

 

進出口創新高的好消息,反應到今天的股市上,卻無法帶來上漲的激勵,原因就在於「高油價」、「台幣升值」、「日本強震」的影響。主計處在2月時曾經試算,當OPEC原油年均價來到103.4美元,經濟成長率將下跌到4.66%,較原先預期的4.92%要減少0.26%;而台幣升值所產生的匯兌損失,以及日本強震帶來的上游供應鏈疑慮,更是讓即將步入淡季的電子業難有表現。總結而論,第二季的台股,恐怕會是非常考驗投資朋友選股和耐性的一季

 

【延伸閱讀】

2009-08-10

從美國失業率創新高,談台股未來發展

2009-11-11

告別資金行情,邁向復甦年代!

2010-05-18

0518最大誌:世界競爭力 台灣躍升第八

2010-07-09

0709最大誌_IMF:台灣GDP升至7.7% + 焦點新聞

2010-08-05

0805最大誌:台星洽簽FTA 有譜 + 繼續暢旺台灣

2010-08-20 

今年經濟成長 上調至8.24% + 繼續暢旺台灣

2010-11-19

今年GDP大幅調高 挑戰10% + 新台幣每升值1元GDP將會下降多少?

2011-02-18

民間消費 強勁成長 + 人均所得將首度突破2萬美元

2011-03-02

1月領先指標回升 景氣擴張 + 令人振奮的消息,好日子不遠了

 

【今日最大誌】

 

全球景氣穩定復甦,新興國家需求強勁下,台灣3月的出、進口值分別再創歷史新高,單月達到272.5億美元及254.8億美元。財政部表示,評估日本強震對台貿易影響不大,但高油價與新台幣升值壓力為需要關注的兩大指標。

 

財政部昨(11)日公布3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第一季出口738.3億美元、進口692.6億美元,增幅各是19.5%及21.8%,也創下歷年各季新高。首季出口金額更超過主計處預估的698.6億美元,顯示「淡季不淡」的預測成真。

 

財政部統計,3月出口272.5億美元,較上月增加28.2%;進口254.8億美元,較上月增加25.3%,出進口雙雙再創歷史新高,國內景氣回到穩定成長軌道。

 

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說,311日本大地震對台貿易影響尚不明顯,雖然日本是台灣機器設備及原物料最大進口國,震災導致物料的缺貨危機,經由進口數據呈現狀況並不嚴重。3月對日進口總值達47.9億美元,較2月增加4億美元,增幅9%,與去年同月相比,增幅也有1%。

 

林麗貞說,對日進口貨物最多的是「對二甲苯」及非合金鋼半製品等化學品與基本金屬,顯示國內廠商確實有搶料情形;自日本進口的機械設備3月則減少1.8億美元,減幅達17.4%,機械設備需求已轉向荷蘭與德國,兩國機械設備進口增幅分別達37%及47%。

 

林麗貞指出,3月對日出口14.7億美元,減幅2.5%,是98年12月以來首次衰退,台灣對日本出口確實因震災微幅萎縮。

 

林麗貞說,3月國際原油每桶達103.3美元,較去年同月每桶76.5美元上漲35.1%,油價高漲帶動原物料價格與新台幣的升值壓力,可能更需要關注。外界認為,日本強震效應、油價上漲及新台幣升值壓力,是否會影響第二季表現有待觀察。

 

3月對大陸及香港出口112.5億美元、對東協六國出口43.8億美元,對歐洲出口30.6億美元,是歷年單月新高;對美國出口29.6億美元,是95年9月以來新高。

 

雖然對大陸出口創新高,但年增率僅9.6%,相對美、歐年增率分別達21.3%及25.1%,3月呈現「亞太市場降溫、歐洲市場回溫」情況。

 

【2011/04/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