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1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蘋果iPad2的魔力,讓友達(2409)也瘋狂!在友達(2409)搶下iPad2大單後,今天開盤不久友達(2409)股價隨即快速拉升上漲超過6%,展現難得一見的活力。不過慶龍也要提醒投資朋友:高興1天就好了,畢竟在日本限電問題未解決前,iPad2 產量能不能如期全數開出,都還有變數。

 

【延伸閱讀】

2010-11-26

二代iPad訂單 下月湧出 + iPad的五大優勢

2011-02-10

iPad2量產 台廠業績噴出 + 持續上調的出貨量預估

2011-02-15

MWC展 行動通訊秀三大趨勢 + 2011決戰平板電腦

2011-02-23

iPad2延後出貨 台廠大衝擊 + 想太多了,台廠終究會是贏家

2011-03-24

百款平板電腦 Q2火併 + 綠蘋果的啟示

2011-03-30

施振榮:宏碁(2353)應啓動新再造 + 不只宏碁(2353),市場也低估了平板電腦的衝擊

 

【今日最大誌】

 

蘋果力抗三星等平板電腦競爭對手,找上友達供應iPad 2面板,並包下友達部分產能。這是友達首次接獲蘋果iPad 2面板訂單,躍居蘋果在台主力面板供應商。

 

蘋果開出的價格是同尺寸面板的三到四倍,成為挹注友達營收與獲利的主力。

 

業界評估,蘋果一天對友達下單10萬片,一個月可達300萬片,一年至少出貨3,000萬片。

 

以2011年全球平板電腦市場規模約6,000萬台來計算,等於友達吃下全球半數平板電腦面板訂單。

 

業界認為,奇美電之前率先送樣9.7吋的面板給蘋果,希望獲得蘋果認證通過,鴻海集團與IPS技術發明者日立之前也傳出要合併或合作,以協助奇美電取得更多iPad的面板訂單,友達頗有後發先至的味道。

 

據了解,友達台中五代廠(L5C)半數以上產能,已被蘋果包下來生產iPad 2的9.7吋面板,取得日立IPS廣視角技術授權。

 

由於蘋果要求面板的規格超高,良率提升不易,目前預估在60%至70%之間。

 

友達高層昨(30)日表示,不特別評論單一產品。

 

業內人士透露,iPad 9.7吋面板的主力供應商為樂金顯示器(LGD)與三星兩大韓系廠商,次要供應商為日本業者。隨著蘋果與三星的平板電腦大戰將在第二季正式開打,蘋果沒有理由扶植對手三星,因此轉單友達等台系面板廠,是大勢所趨。

 

另一方面,日系中小尺寸面板廠如日立與東芝等均位在地震區,其廠房遭受地震波及,產能受到影響,加上日系中小尺寸面板廠的產能規模小,根本無力供應,蘋果iPad 2又開始在海外開賣,正值大量出貨之際,友達的產能正好補足蘋果的面板缺口。

 

DisplaySearch預估,今年全球面板廠生產9.7吋(即iPad的面板),數量約5,700萬片,今年全球平板電腦的市場規模只有6,000萬台左右,可見得iPad今年仍將席捲全球平板電腦市場,能拿下蘋果訂單,等於為業績吞了一顆定心丸。

 

近期宏碁兩度下修財測,可以看出iPhone與iPad兩大產品系列,促使蘋果成為全球電子產品的霸主,台灣電子業供應商吃蘋果才是王道,這也將導致面板雙虎未來在蘋果訂單的競爭上更為激烈。

 

【2011/03/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