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9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兩岸金融MOU簽訂後,金融業話題不斷,終於讓市場看到並且認同了金融股經歷體質大改造所創造的投資價值,投資朋友可千萬別錯過這段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關於金融股的論述觀點,還請投資朋友參閱以下的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2010-07-26

網路電視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金融股的春天!

2010-08-02

別再看衰金融股,“金”光閃閃的黃金歲月!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2010-09-10

慶龍接受《Money錢》月刊專訪:金融股要轉大人

2010-11-11

如何賣得好價錢?談大眾銀(2847)的蛻變!

2010-11-18

如何布局走「政策盤」的金融股?

2010-12-31

就是要讓你在金融股上賺大錢!

2010-12-27

目前正是投資金融股的大好時機

2011-03-22

新金融整併 啓動 + 官股行庫外,最有可能被整併的對象

 

【今日最大誌】

 

中信買下大都會 跨足人壽保險

中信金控昨(28)日宣布,以1.8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53億元買下台灣大都會人壽100%股權,中信金正式跨足「人壽保險」的領域。

 

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承諾,取得台灣大都會人壽,是中信金控進軍保險業務的第一步,這不只是單純的財務投資,還是項策略性投資。

 

台灣大都會人壽是第二次標售。去年首度出售競標,由國票金控以1.125億美元(當時折合新台幣36億元)得標;但因為國票金控大股東不合,對併購大都會人壽沒取得共識,金管會否決這項併購案。

 

大都會人壽今年第一季重新開標,吸引四家業者投標,包括中信金、台新金、三商美邦人壽及旺旺集團。中信金控以1.8億美元最高價得標。

 

中信金昨與大都會人壽簽約後舉行記者會。吳一揆強調,大都會淨值為98億元,中信金出價約是淨值的0.57倍,交易價非常合理。這項投資案全部由中信金現有資金支出,未來不用籌資、增資,更沒有中資的疑慮,交易過程乾淨,是一項「好上加好」的股權交易案。

 

大都會人壽在台已有22年歷史,是國內電話行銷市占率第一的壽險公司。吳一揆承諾,624名員工將全數留用,並強調兩年內薪資福利制度不會改變;30.7萬名保戶權益也會獲得百分之百的保障。

 

吳一揆表示,中信金將結合旗下的銀行、券商、保險經紀人、創投、資產管理、保全與台灣彩券等八家子公司的資源,作為進軍中國大陸市場的基礎與資源。

 

開發要併寶來證 與元大金「雙龍搶珠」

中華開發金控昨(28)日對寶來證券公開求親,提出合併意願徵詢書(letter of interest)。據了解,函件提出四大主要合併條件,含出價、合併方式與員工保障、經營主導權等。

 

開發金昨天在董事會通過後,立即由董事長陳木在將書函交給寶來證董事長林孝達與財顧摩根士丹利。不過,寶來證另一求親者元大金,今(29)日也將召開董事會,可能討論公開收購寶來證,開發與元大對寶來證展開「雙龍搶珠」。

 

據透露,開發金提出的主要提親條件有,價格為溢價約一成、20元左右;採現金搭換股方式合併,比重各半但可調整;寶來證員工保障條件三年不變;證券部門由寶來經營層主導,開發金三年內不討論與凱基證合併。

 

開發金發言人、開發工銀總經理曾垂紀昨晚赴交易所召開記者會說明,他強調,這個意願徵詢書不具法律效力,不能等同意向書,也沒有設定期限。但他推斷,寶來證券應該會展開討論,不排除一個月內給答案。

 

曾垂紀並表示,開發金要拿出現金收購股權,內部已經評估過各項財務指標均無問題,包括雙重槓桿比率、負債占淨值比等,而且開發金處分金鼎證券持股後,拿回四、五十億元現金,也可挹注併購銀彈。

 

有關人士表示,開發金一定會以合意併購為前提進行,董事會討論並宣告提親,是希望能透明化,也讓寶來證內部能有具體的內容,可以做更有效率的溝通。

 

開發擬合意併購寶來證券架構.jpg  

 

開發與元大搶下寶來證後市占變化.jpg  

 

【2011/03/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