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正如政大教授張金鶚所言:「房市超漲自然必下修」。奢侈稅其實只不過是提早並加速了房價的修正與幅度,長期而言,若房市能回歸合理水準,對於國內經濟發展的穩定性當然是正面的,只不過對於短線少了「激情」的營建股來說,儘管年初以來股價平均跌幅已逾三成,投資人還是暫且避開為妙。

 

【延伸閱讀】 

2010-10-01

央行升息半碼 打房放緩 + 唯一的升息受惠股

2010-10-11

遏阻養地 明年課稅 + 影響最大的產業

2010-12-03

打炒房 要課暴利稅 + 台北生活大不易

2010-12-24 

打房市拉股市,元月行情不看淡!  

2010-12-24

房市衝 明年推案1.3兆 + 投資客轉戰桃竹地區

2011-02-25

房產暴利 要課15%奢侈稅 + 史上最直接的打房政策,營建股皮皮挫

2011-03-23

打炒房 6月第二波 + 打房接二連三,營建股元氣大傷

 

【今日最大誌】

 

奢侈稅效應發酵,台灣房屋昨(24)日公布,3月至今六大都會區中古屋開價與成交價均向下修正,受創最深的是新北市,開價下滑15.2%、實際成交價下滑8.6%。

 

政治大學房地產研究中心調查,有三成的建商認為下半年房價還將大跌10%以上。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說,房價應該回到民國96年、97年時的水準較合理,大台北地區房價未來有四成的修正空間。

 

奢侈稅議題從2月24日財政部向馬英九總統報告拍板後,至昨天滿一個月,效應開始延燒,四大調查單位對房市提出最新報告,主軸都是價跌量縮。

 

其中,台灣房屋針對國內六大都會區房價公布調查結果,包括開價與成交價,新北市開價幅度下修空間最大,達15.2%,其次是台中市的12.4%、台北市的8.5%;成交價也以新北市下修幅度8.6%居冠,其次為台中市及台北市,各下修5.1%及3.5%。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指出,被視為炒房嚴重的新莊副都心,周邊區域已出現投資客脫手潮,原本過去開價一坪55萬元的物件,現在下修到每坪46萬元左右,下修幅度達16%,甚至林口、三峽等區域屋主開價大幅下修有兩成之譜。

 

不僅開價走跌,連實際成交價也下滑。邱太說,台北市平均成交價格下跌2萬元,來到每坪48萬元。由於這些區域一路被建商、代銷哄抬,籌碼凌亂,可能出現投資客倒貨的情況。

 

六大都會區房價修正幅度統計.jpg    

 

【2011/03/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