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8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強震過後,市場預期日本保險公司將自海外匯回鉅額資金,再加上投資客炒作,帶動日圓急升來到1美元兌76.25日圓的歷史新高價位,這個情況與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日圓出現短暫暴衝行情如出一轍;然而,冷靜思考,不僅日本整體經濟情勢沒有理由支撐日圓匯價長期強勢,日本央行災後大量印鈔票重建的動作,更會對未來日圓匯價造成壓力,慶龍大膽預估:日圓貶破1美元兌100日圓,將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因此手中擁有大量日圓,卻沒有實質需求的人,不妨趁這波日圓飆高時,逢高進行獲利了結,降低日圓持有部位。

 

1995年迄今的日圓月線.jpg  

 

【延伸閱讀】

2010-08-13

日圓狂飆 電子轉單台灣 + 日幣升值受惠股

2010-09-09

日圓猛飆 台幣恐跟漲 + 日幣升值受惠與受害股

2010-09-16

日干預匯市 亞洲跟進 + 日圓升值的理由

2010-10-05

匯率戰 亞洲央行阻升 + 六A總裁的理念

2010-10-06

全球掀貨幣寬鬆戰 + 誰是罪魁禍首?

2011-03-04

美元看弱 外資重回亞洲 + 美國第三次量化政策已經箭在弦上了?

 

【今日最大誌】

 

受日本民間可能在重大災變後匯回海外資金的心理預期影響,日圓兌美元匯價17日飆至空前最高價,東京當局把日圓急漲歸咎於投機客,希望七大工業國(G7)給予支持。為穩定匯價,央行17日再緊急注資6兆日圓,四天來合計挹注61.6兆日圓(7,855億美元)的短期資金。

 

投資人預期日本保險業者必須匯回海外資金以支付龐大理賠金,日圓17日一度大漲逾4%至76.25日圓兌1美元,改寫1995年4月19日寫下的79.75日圓兌1美元先前最高紀錄;兌歐元也升值3.63%至106.61日圓。

 

雪梨一家澳洲銀行的交易員說:「日圓匯價真的非常混亂,有時價格會瞬間大漲,許多人要央行趕緊進場干預。」

 

日本銀行(央行)17日再次提供緊急資金,已連續第四天注資。央行17日上午提供5兆日圓(600億美元)的同日資金,收到金融業者1.22兆日圓的資金需求;下午再額外提供1兆日圓。同日資金事實上是讓資金短缺的金融業者立即取得資金。

 

日銀17日加碼注資,一方面是為了平息瑞穗銀行自動提款機(ATM)及網路交易系統全面當機引發的金融穩定疑慮,另一方面是為了阻升日圓。分析師認為短期內核危機不會落幕,央行應會繼續注資。

 

日本官員透露,G7將在台灣時間18日清晨6時舉行電話會議,以商討如何因應核危機,日本將向其他成員國說明災情和金融市場情勢。日本也希望G7能在日圓急漲上給予精神上支持,但認為目前尚無聯手干預匯市的必要。分析師與交易員則揣測,G7國力可能支持日本在情勢艱困時進場干預以穩定匯市。

 

日本股市周一和周二接連暴跌,但經濟財政大臣與謝野馨堅稱股市還沒動盪到需要政府護盤的地步。財政大臣野田佳彥等日本官員也駁斥民間大舉匯回資金推升了日圓的說法,直指投機客才是日圓飆升的禍源。

 

【2011/03/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