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4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的一席話,不僅讓美元重新走弱,更讓原先不少經濟學家認為會暫緩的第三次量化寬鬆政策,似乎有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走向。若是如此,那麼整體經濟前景最為看好的新興亞洲地區,將再次成為熱錢襲捲的熱門地區。

 

而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2月外資淨匯出金額為21.48億美元(約新台幣634億元),是去年9月以來首度出現淨匯出的情況。然而,若是和去年全年與今年1月淨匯入總金額176.44億美元(約新台幣5100億元)相較,去年初以來進入台灣的資金,目前仍留在台灣的資金約有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400億元)之多,顯示對於外資而言,台灣還是存在不少投資機會,台股自然也不必看淡。

 

【延伸閱讀】

2010-04-20

央行:3600億熱錢快進股市 + 如何從美元指數看國際股市的動態

2010-05-10

人民幣升息,有什麼意義?

2010-08-13

日圓狂飆 電子轉單台灣 + 日幣升值受惠股

2010-09-09

日圓猛飆 台幣恐跟漲 + 日幣升值受惠與受害股

2010-10-05

匯率戰 亞洲央行阻升 + 六A總裁的理念

2010-11-16

無需過度解讀新台幣升值的影響!

2010-11-19

今年GDP大幅調高 挑戰10% + 新台幣每升值1元GDP將會下降多少?

2010-11-24

電子股號角響起:三分鐘帶你洞悉新台幣升值效應

2010-12-30

新台幣 年後恐暴衝 + 索羅斯與彭准南的二次大戰

2011-01-13

央行宣戰 與炒匯外資對作 + 新台幣升升不息

 

【今日最大誌】

 

亞幣、亞股昨(3)日紛紛走揚,台股也大漲118點、新台幣則升值1.23角;亞洲地區股匯雙漲重現,國際資金開始回流新興市場跡象,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2日釋出不排除推出第三次量化寬鬆政策談話,立即牽動全球資金情勢。這番談話讓市場解讀美元有再度走弱可能,敏感的亞幣立即走強,刺激國際熱錢再度湧入亞股,帶動昨天行情普遍走揚。

 

台股方面,外資昨天反手買超台股40億元,激勵台股再度大漲118點;新台幣兌美元則以29.542元收盤,大漲1.23角,明顯擺脫先前轉弱格局。

 

外資圈分析,外資2月賣超台股971億元,與國際熱錢在新興市場變現、回流歐美市場有關,但相較南韓、印尼、泰國等新興市場,外資賣超台股動作不算重,尤其日前,美股由高點拉回,又使原本要抽回成熟市場的熱錢,產生疑慮觀望,紛紛暫時把資金停泊在債市或股市龍頭股身上。這一點,由新台幣對美元近日先貶後升的走勢獲得印證。

 

匯銀界人士觀察發現,外資先前並未全數撤出台灣,且近日匯入力道增強,是促使新台幣升值因素;若國際熱錢持續回流新興市場,這波亞洲股匯市雙漲趨勢可望持續。

 

美系外資研究部門主管私下指出,國際局勢、石油價格牽動國際股市,這兩項非基本面變數已超出研究範圍,就連外資近期也經常遭到套牢,無論作多作空都容易受傷,不少對沖基金經理人最近寧可多看少做,觀望氣氛濃厚。

 

面對國際資金流動迅速,摩根大通台股研究部主管賴以哲建議,今年台股選股策略必須保持電子、傳產、金融多方均衡,各產業輪動特色十分明顯,投資人必須能跟上輪動速度,才不至於耗費時間與資金積壓的成本。

 

摩根士丹利台股策略分析師王安亞認為,台股今年中長線看多,萬點論仍然是外資圈主流,不過台股並非一路緩漲到年底,而是要經歷上下震盪、多空交戰之後,最後才能攻上萬點,近期股市震盪激烈,仍屬正常現象。

 

【2011/03/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