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量,是用來記錄每個交易日市場上投資人買賣股票的一項記錄工具,在今天的技術分析園地裡,要和投資朋友分享的,則是從日成交量的角度,來看成交量中「下殺取量」的概念。

 

下殺取量的概念,來自於股價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盤跌或整理後,投資人受不了不耐久盤的虧損與時間成本,或是面臨融資斷頭的壓力,因此不計代價賣出手中股票,造成股價出現較大幅度的波動。經過下殺取量的股票,在籌碼的大換手後,反映到股價上,就有機會是一波反彈的開始,甚至有些時候,是回升大行情的開始。

 

可成(2474)-單日取量反轉.jpg  

 

以可成(2474)為例,在2010年6月9日跌勢末端時出現下殺取量的情況後,股價便開始進入橫向的「打底期」,打底完成後隨即展開一波上漲行情至今。

 

股票在下殺取量的過程中,並不一定只會出現單日的下殺取量,連續幾個交易日的下殺取量也是常見的情況。同樣以可成(2474)為例,在2010年2月4日至2月6日期間,就出現跌勢末端連續三個交易日下殺取量的情況,然而,在經過快速急跌的「下殺取量」後,可成(2474)也很快地出現一波反彈行情。

 

可成(2474)-連續取量反轉.jpg  

 

然而,在這裡要提醒投資朋友的是:「下殺取量」有的時候,也只是波段下跌中的半山腰。因此,當股價再度跌破下殺取量的低點時,就必須果決的停損手中持股,以避開後續的跌幅,如下圖中的宏碁(2353),就是股價下殺取量失敗的一個例子。

 

 宏碁(2353)-連續取量反轉失敗.jpg

 

 

【延伸閱讀】

2010-12-16

【技術分析園地】之4:黑K的四種型態,兼論恐慌下的止跌訊號

2010-12-23

【技術分析園地】之5:白忙一場的K線特殊型態,以宏碁(2353)為例

2010-12-30

【技術分析園地】之6:當紅三兵遇到黑三兵,以晶電(2448)與三商行(2905)為例

2011-01-06

【技術分析園地】之7:大漲與大跌前的徵兆,什麼是晨星與夜星?

2011-01-13

【技術分析園地】之8:多頭母子,反轉出大漲一倍的可成(2474)

2011-01-20

【技術分析園地】之9:反轉型態的組合K線,以群光(2385)、國產(2504)與首利(1471)為例

2011-01-27

【技術分析園地】之10:最後一次上車或下車的機會,兼論上升三法與下降三法

2011-02-10

【技術分析園地】之11:上肩與下肩帶缺口,以南亞(1303)與遠東新(1402)為例

2011-02-17

【技術分析園地】之12:如何解讀成交量?以日月光(2311)為例

2011-02-24

【技術分析園地】之13:從成交量判斷停損賣壓後的反彈,以雷凌(3534)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