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 年由 Boston Consulting Group所提出的BCG 矩陣(BCG Growth-Share Matrix),主要的目的是運用企業產品的佈局策略,去分析單一企業的長期競爭力,並提供一個完整且具有架構的分析模型。

 

2011-2-21 下午 04-32-42.png 

 

一般而言,BCG矩陣的策略大致可分為以下四種:

 

(1) 逐漸放棄或是賣出狗級產品(低成長、低市佔)。

(2) 抓住金牛產品(低成長、高市佔),並盡量擠出現金。

(3) 投入現金(相對少量),並保持明星級產品(高成長、高市佔)的競爭優勢,確保高市占率。

(4) 挹注大量現金,將問題兒童產品(高成長、低市佔)提升競爭優勢,使其成為明星級產品。

   

單來講,就是放棄「狗」、捉住「金牛」、維持「明星」、投資「問題兒童」。

 

以國內IC設計股龍頭聯發科(2454)為例,公司產品的營收來源主要有四:(1)手機晶片、(2)光儲存晶片、(3)DTV晶片與(4)其它消費性IC等四項。

 

2011-2-21 下午 04-33-24.png 

 

若根據上述BCG矩陣的概念來分析,光儲晶片產品目前由於已屬於成熟市場,未來營收成長動能有限,加上全球競爭態勢底定,外在競爭者不多,因此可視為聯發科(2454)的金牛產品,持續貢獻穩定的現金流量。

 

除此之外,手機晶片受惠於中國手機市場高度成長,聯發科(2454)除了在白牌手機市場繼續享有寡佔的優勢之外,近期更積極打入國際一線品牌大廠例如夏普、Samsung等供應鏈中,因此預估獲利營收貢獻將可以持續維持高檔狀況,手機晶片可視為聯發科(2454)現階段的明星產品線。

 

數位電視晶片DTV,目前主要是供貨給歐洲品牌客戶,也開始少量出貨給韓國Samsung,根據研究機構Display Search的統計,聯發科(2454)全球市佔率與Trident並列第一,約19%,但營收獲利貢獻度仍不高(約5~8%),預估未來聯發科雖然有機會複製手機晶片打進大陸白牌市場的成功模式,搶占中國大陸的電視市場,但由於目前未來發展仍不明朗,因此DTV現階段仍為聯發科(2454)的問題兒童產品線,仍需要公司投入大量資源扶持。

 

總結而論,企業評價分析中,除了要確保一家公司同時擁有「金牛」與「明星」產品線之外,更要留意公司是否有挹注大量的現金,例如資本支出或研發費用,運用在問題兒童產品(高成長、低市佔)的開發上,不但提升「問題兒童」的競爭優勢,更希望能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引導公司營運再成長的「明星級產品」。

 

 

【延伸閱讀】 

2011-01-28

為什麼《投資家日報》可以一直創造優異的績效?

2011-01-24

只愛大成長,外資一路加碼的精華(1565)、宏全(9939)與華航(2610)

2011-01-19

如何買在最低點?如何避免越攤越平?

2011-01-10

帶著頭盔都要買股票,以宏達電(2498)為例

2010-12-28

如何尋找飆股?以羅昇(8374)為例

2010-12-07

投資是一門克服人性的學問

2010-12-03

如何判斷利多或利空出盡?以智原(3035)為例

2010-10-26

未來永遠不明,元太(8069)的大夢初醒!

2010-10-19

減資大不同,以晶華(2707)、DRAM與華碩(2357)為例

2010-09-09

就是要你早知道,以大立光(3008)與蒙恬(5211)為例

2010-09-01

長期投資的大賺魅力,兼論嘉聯益(61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