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7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曾經說過,台灣想要發展面板產業,借力使力將是最好的方式,而開放兩岸面板廠互相參股,可以確保台灣面板產業在中國大陸市占率的領先優勢,這就是利用別人的力量來壯大自己;不過,在開放陸資參股的同時,可別忘了確保自身關鍵能力不會因此而外流,否則最後,恐怕會偷雞不著蝕把米,得不償失了。

 

【延伸閱讀】

2010-01-27

陸資來台三部曲!!!

2010-08-04

0804最大誌:七家壽險業 可投資陸股 + 台股風華再現

2010-12-16

面板業 擬開放陸資參股 + 聯中制韓的騎虎策略

2010-12-17 

台股 陸資來了 + 陸資來台三部曲  

2010-12-22

LED路燈聯盟 搶大陸2兆商機 + 66兆LED照明商機

2011-01-24

兆豐金(2886)結盟銀河金 + 金融股黃金歲月的現在進行式

 

【今日最大誌】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16)日首度鬆口,政府正研議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面板業。據瞭解,大陸家電品牌有機會「參股」外,大陸面板業若有助提升台灣產業利益,也可望成為策略投資人。

 

施顏祥表示,經濟部已送第二波陸資來台檢討案給行政院,「本次開放項目雖不多,但會有一些大陸感興趣項目。」外傳政府有意開放大陸家電品牌來台參股,他首度鬆口在檢討中,但參股比率限制並非外傳20%。據瞭解,目前經濟部傾向採個案審查制,無論下游通路商、製造商等「出海口」型的廠商,或上游廠等,只要經個案審查認為對國內產業有利,即不設限;大陸面板業有機會來台投資國內面板業,但均不得成為單一最大股東,持股比率視個別情況而定。

 

民國98年6月首度開放陸資來台,政策上路迄今僅吸引大陸71家、1.4億美元資金來台,相較我登陸投資去年底打破100億美元,雙向投資極不對稱。經濟部這次檢討,雖小幅開放,但要陸資「有感」。

 

府院高層指出,經濟部提報給行政院鬆綁陸資來台檢討案中,基於國家安全理由,將不開放陸資來台投資第一類電信。不過,為改善兩岸雙向投資失衡現況,陸資感興趣的面板業可望開放。

 

高層指出,這波開放項目包括製造業、服務業和公共工程等數十項,例如兩岸大三通後的港口碼頭經營、數位內容等,可鼓勵陸資來台;面板業則將祭出更嚴謹的審查,有限度開放陸資來台。

 

國內面板業者登陸投資政策上,經濟部正積極檢討開放面板登陸參股與解除登陸世代限制,以回應友達必須參股龍飛光電、才能取得大陸面板執照與奇美電希望登陸設立8.5代廠的需求。

 

政府研議開放第二波陸資來台.jpg 

 

【2011/02/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