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16 上午 10-37-33.png 

 【投資家短評】

 

通膨會造成企業經營上的壓力,例如原物料價格的大幅上揚會加重企業的經營成本,對於受薪階級的員工而言,也將形成調薪上的阻力;除此之外,由於中小型企業抵抗通膨的能力較小,若通膨超越中小企業的忍受承度,恐將形成大規模的失業,對經濟的衝擊不言而喻,因此一個合理的推估,各國政府大規模地「抗通膨」作戰,才正要開始。

 

【延伸閱讀】 

2011-02-09 

年後打通膨 人行升息1碼 + 兩項升息的原因  

2011-01-25

民生物資 年後喊漲 + 通膨隱憂浮現

2010-11-16

水電不漲 油價擬緩漲 +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10-11-12

國內油價將創今年新高 + 泡沫與通膨

2010-11-11

人行緊縮 調高存準率 + 抗泡沫與顧成長的平衡

2010-11-05

美救經濟 再撒6000億美元 + 熱錢淹腳目 台股必齊揚

2010-10-20

意外!人行升息1碼 + 通膨怪獸來攪局

 

 

 【今日最大誌】

 

國際棉花價格近日創下新高,經濟部長施顏祥昨(15)日喊話,國內紡織上游應優先供應中下游,價格不宜一月多變,要求改採「一月一價」。經濟部必要時將禁止國內棉紗、加工絲出口,開放中國大陸貨品進口。


自美國祭出量化寬鬆政策以來,國際游資瘋狂炒高大宗物資行情,加上全球氣候異常,不少亞洲國家面臨「輸入型通膨」大敵。經濟部過去是每兩周召開物價小組會議,監控國內民生物資,昨天首度將抗通膨戰線拉到工業產品。

全球棉花價格自去年下半年起,由每磅70美分起漲,今年1月已上漲超過191美分,漲幅高達1.7倍,創下歷史新高。施顏祥昨天邀集國內17家紡織上中下游公會業者會商對策,近期經濟部將祭八大措施,確保國內紡織業生產穩定。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表示,這一波國際棉價走高,帶動國內紡織上游生產的棉紗及加工絲全面上漲,儘管尚未發現業者超漲,但自去年第四季以來,紡織中下游業者一直苦於上游調價,卻無法轉嫁給客戶,承受相當大的壓力。

連錦漳指出,經濟部將協調上游業者產能充分供應中下游業者,上游業者非不得已要調價時,要以「一月一價」為原則,「不要一個月調好幾次,也不要一下子漲太快,最好分階段緩漲」。

為穩定國內紡織上游貨源,經濟部持續監控國內供需,必要時將自大陸專案進口上游原料,或依貿易法授權,要求紡織上游原料暫停出口。目前國內針對紡織上游原料,尚有4%至7%進口關稅,經濟部會視況建議財政部機動調降關稅。

經濟部資料顯示,這一波國際棉價大漲,主因美國政府取消對棉農補貼,加上國際炒作、預期心理及大陸搶購等因素造成。經濟部認為,國內業者上漲行情與國際同步,並未超漲,但將會密切監督市況。


加工絲上漲壓力,國際油價也是重要因素。經濟部表示,兩年多來,國際原油價格由每桶39美元上漲至90美元,漲幅1.3倍,同期間帶動化纖原料等上漲。

 

加工絲業:上游也要管

 

【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國內加工絲業者包括力麗、宜進、宏益、聯發等指出,如果要干預市場機制,不能只從「加工絲」段著手,包括更上游原料乙二醇(EG)、純對苯二甲酸(PTA)、聚酯原絲(POY)等都得進行通盤協商,如果只針對部分製程限制,業界「無法理解」。

 

2011-2-16 上午 10-40-06.png 

 

加工絲業者分析,這波化纖價格上揚,就是受到棉花以及上游石化原料上揚所致,包括EG、PTA、POY等,去年底至今漲幅都不小,加工絲(DTY)也只是跟進反映成本而已,如果要求加工絲一個月一價,連上游供料商都要一起協商才合理。

 

加工絲業者私下抱怨,如果從整個供應鏈看,加工絲只能算中游,上游還有一堆廠商,追溯到上游,也是因國際原物料上揚,包括棉花、石油等,台灣沒有天然資源,都得跟著國際報價走,這不是「加工絲」或「紗」一個產品的事情。

 

業者強調,加工絲報價主要參考原料POY的上游EG、PTA,這兩大原料一周一報價,是加工絲廠預測下個月的報價的依據,原來也是一個月一價,但最近原料面變動太快,為降低風險才會有限量、漲價的動作出現,都是自由市場機制,政府不應該出面干預。

 

【2011/02/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