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德國股市教父」、「歐洲股神」之稱的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在其65年的投資經歷中,不但見證了詭譎多變的金融市場,更總結了一個畢生的理論,他認為,股票市場中的長期贏家,都必定具備四項特質:想法、耐性、閒錢與好運。

 

2011-2-12 下午 01-23-56.png 

 

所謂的「想法」,指得就是投資人在買賣股票之前,必須要對未來的股市發展或個股走勢,先有一個看法,有了看法才能形成信念,有了信念才能形成決策。換句話說,買股票之前必須得先「大膽假設」,因為有了假設的基礎,才能進一步「小心求證」,以羅昇(8374)為例,慶龍當初的假設:中國缺工與調薪成為不可逆轉的長期趨勢,自動化設備零組件的需求勢必大增,而羅昇(8374)未來的營運爆發力也將不容忽視。

 

當有了「想法」並形成買賣的決策之後,接下來就是考驗「耐性」的時候,而所謂「耐性」,科斯托蘭尼認為有兩個層面:(1)心臟夠大,與(2)沉得住氣。

 

2011-2-12 下午 01-38-33.png 

 

有時候股票一開始的走勢,並不如原先的預期,此時心臟要夠大,才能承受得住短線的震盪,因為如果投資人慌了手腳並急著賣出未來具有大潛力的股票,不但會將潛力股錯殺在最低的價格,更會完全喪失日後大波段的漲幅機會。

 

另一個耐性的層面「沉得住氣」,指得就是當股價原地不動時,股市贏家不但不會覺得乏味,更不會失去持股續抱的勇氣;再以羅昇為例,即使先前股價經歷了長達4個多月的整理型態,2010年10月19日市場成交量更萎縮至52張(一年來的最低量),《白金版日報》持股的信心始終堅定不移,而時序進入到11月以後,羅昇股價後續的表現,想必也讓白金版會員歡欣在心裡,最後已實現投資報酬71%,順利落袋為安。

 

第三個股市贏家的特質,就是「閒錢」投資,而所謂「閒錢」指得就是超過生活開銷所需以外的資金。

 

 「閒錢投資」最大的好處,就是在投資心理上的優勢,因為閒錢投資才能承受得住短線的起伏震盪,也因為閒錢投資才能好整以暇「耐心等待」。

 

2011-2-12 下午 01-51-46.png  

 

當然,世間上所有的事物要能夠成功,「好運」或多或少都扮演影響的因素;除此之外,由於《投資家日報》採取的投資策略,與許多國際投資大師畢生的投資經驗不謀而合,因此慶龍也深信大部分的情況,白金版會員都能獲取到不錯的長期利潤。共享之!

 

【延伸閱讀】 

2011-01-28

為什麼《投資家日報》可以一直創造優異的績效?

2011-01-19

如何買在最低點?如何避免越攤越平?

2011-01-11

戰勝無感多頭,富貴就是要穩中求!

2010-12-07

投資是一門克服人性的學問

2010-10-15

好股票與好男人

2010-10-06

分享一個賺錢的投資策略!

2010-09-20

股票原來是這樣看,贏家就是這樣賺

2010-09-01

長期投資的大賺魅力,兼論嘉聯益(6153)

2010-08-24

每天都能買到漲停板的股票?

2010-08-04

投資人的兩大困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