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28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益通(3452)這場私募招親大會,真的是讓投資人「霧裡看花」。對於益通(3452)而言,不管是鴻海(2317)或是英業達(2356)哪一方的入股,對營運都會有正面的幫助, 只不過是否能如益通(3452)總經理趙伊尹所述,在資金入注償還負債後,仍有可風雲再起的一天?坦白說,現在還是一個大問號。

 

【延伸閱讀】

2010-05-19

中國綠巨人的崛起,台達電(2308)的能源大夢

2010-06-04

要賺錢也要愛地球,各國綠金灑滿地!

2010-07-20

太陽能產業的微笑曲線,以茂迪(6244)與科風(3043)為例

2010-08-30

益通(3452)上半年每股暴虧12.65元 + 如何評估公司經理人的能力?

2010-09-27

茂迪(6244) 兩岸大擴產 + 太陽能產業的微笑曲線

2010-12-15

電子No.1的光寶科(2301),靠新能源事業茁壯登峰!

2011-01-26

砸40億元 鴻海(2317)入主益通(3452) + 1205元和20元的啟示

 

【今日最大誌】

 

益通私募案昨(27)日出現戲劇性變化;鴻海上午宣布放取消入股,英業達集團則在下午宣布參與益通私募案,斥資50.6億元,取得47.97%股權。

 

英業達集團將因而握有的太陽能電池產能將逾10億瓦(1GW),與台積電旗下茂迪平起平坐,成為台灣「新太陽王」,問鼎全球前十大。

 

益通與友達旗下M.Setek有料源合作關係,英業達入股益通後,等於攜手友達共闖太陽能領域。英業達旗下英穩達又與合晶旗下陽光能源成立景懋光電,英業達、益通、友達、合晶將串聯涵蓋太陽能料源至下游模組的「新防鴻陣線」。

 

英業達開出價格為每股22元,比鴻海開價高一成,總投資金額也比鴻海多逾10億元。以益通昨天收盤價47.2元計算,折價53.38%,等於「打了近四七折」;英業達認購2.3億股,帳面現賺近56億元,相當於英業達近兩成股本。

 

鴻海集團25日晚間宣布以每股20元認購益通私募2.02億股,共斥資40.4億元;昨天台股開盤後4分鐘突然公告取消入股計畫,短短37小時「翻盤」,前所未見。益通股價盤中下殺,重挫跌停板47.2元收市,下跌3.5元,市場譁然。

 

英業達這次由會長葉國一領軍,結合集團關係企業參與益通私募。其中,英業達認購1.6億股、旗下公司英源達認購2,000萬股,葉國一個人認購1,000萬股、葉國一兩個兒子葉力銓、葉力誠各認購2,000萬股,共取得益通增資後47.97%股權。

 

英業達集團原本就握有太陽能電池廠英穩達,預計年底產能達300MW(百萬瓦),益通完成私募後,今年底產能將由560MW 擴充至800MW以上,總計英業達集團取得的太陽能電池實際產能可逾1GW以上。

 

英業達表示,參與益通私募,主要是基於業務多元化考量,積極尋求核心業務以外的成長動能及獲利機會,使得集團建構太陽能產業供應鏈策略布局更加完備。

 

英業達強調,葉國一、英業達集團等都是基於投資考量參與益通私募,未來不會介入益通經營團隊。

 

【2011/01/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