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27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身兼威盛(2388)與宏達電(2498)董事長的王雪紅,對媒體產業有興趣早已經不是新聞。三年前,王雪紅的外甥陳主望成立威望國際公司(Catch Play)時,王雪紅就曾透過威盛(2388)投資Catch Play,而這次在收購香港TVB邵氏持有的26%股權後,王雪紅的「媒體夢」,又成功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延伸閱讀】

2009-10-01

複製宏達電(2498):從量價中找尋投資契機!!!

2009-10-10

複製宏達電(2498)Part2:Smart投資法

2010-07-07

0707最大誌:宏達電(2498)Q2賺1.1個股本 + 宏達電概念股

2010-07-12

0712最大誌:面板廠 輸歐免稅 + 宏達電(2498) 買庫藏股

2010-09-21

27外商 千億投資台灣 + 6檔高通(Qualcomm)概念股

2011-01-10

帶著頭盔都要買股票,以宏達電(2498)為例

 

【今日最大誌】

 

宏達電暨威盛董事長王雪紅入主香港老牌無線電視台TVB。香港傳媒集團電視廣播(TVB)昨(26)日晚間9時公告,公司大股東邵氏兄弟公司所擁有的26%股權,將全數售給王雪紅參與的投資集團,該集團將成為TVB最大股東。

 

王雪紅買下原股東邵逸夫手中持股,電視業同業聞訊大呼這是「一箭三鵰」的好策略,王雪紅將立足香港,持有台灣TVBS,更可跨足大陸市場,搶占大中華區華人內容商機。

 

王雪紅昨(26)日透過宏達電、威盛發言管道表示,在交易案未完成前,不方便對該案表示任何評論。據瞭解,因該筆交易尚未完成,要等到3月底才會塵埃落定,屆時威盛集團將對外說明。

 

根據電視廣播的公告,買下TVB的投資集團是由香港上市公司德祥企業主席陳國強為首,合夥人還有王雪紅、美國私募基金普羅維登斯(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該投資集團昨天與邵氏兄弟簽定協議,相關出售事宜今年3月31日完成。

 

根據公告,邵氏兄弟共出售電視廣播逾1.1億股,若依TVB昨天收盤價港幣45.9元(約新台幣171.2元)計算,交易規模起碼有港幣52.27億元(約新台幣195億元),TVB昨天股價上漲2.91%。但有消息傳說,這筆交易高達港幣90億元(約新台幣336億元),其中約半數金額將由台灣方面進行融資。

 

電視廣播昨晚也發表聲明,陳國強、王雪紅及普羅維登斯行政總裁尼爾森(Jonathan Nelson),將被推選加入TVB 董事會,而現任管理層將保持不變,包括主席邵逸夫、副行政主席梁乃鵬與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方逸華等。

 

電視廣播大股東邵氏兄弟掌門人邵逸夫出售股權消息早在去年9月就傳出,但王雪紅與陳國強從來不是檯面上的買主。

 

香港明報指出,陳國強擅長收購空殼公司,注入資產並尋覓買家以較高價出售,有「殼王」之稱。他曾持有的上市公司高達15間。

 

據電視廣播公告,持有電視廣播6.23%的邵氏基金將在3月底把部分股權出售給獨立第三者,屆時邵氏基金與王雪紅參與的投資集團,加上方逸華,將持有電視廣播30%股權。

 

【2011/01/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