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羅比尼(Nouriel Roubini)2010年12月初來台訪問時,《投資家研究團隊》特定前往請益關於全球經濟的發展趨勢。整體而言,羅比尼認為由於目前全球經濟最大的兩個區塊美國與歐盟,仍深陷於「高失業率」與「政府財政惡化」的泥淖中,因此全球經濟並沒有樂觀的理由,甚至不排除有「二次衰退」的可能。

 

2011-1-26 下午 02-45-51.png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羅比尼眼中「沒有樂觀理由」下的全球經濟,股市卻持續地創金融海嘯以來的波段新高,這其中似乎存在相互矛盾的論點,而慶龍的觀察結論是:「目前正處於沒有樂觀理由下的資金泡沫,而這個泡沫至少還有1~2年的榮景可期」。

 

 回顧過去兩年的總體經濟,反應在台股的走勢上,可以大致劃分出三個趨勢架構:

 

 (1)4000點~6000點:

當時走的是第一波由氾濫資金所推砌出來的資金行情,以2009年元月為例,中央銀行所公佈的元月份貨幣供應量,與股市資金動能具有高度相關的M1B,在連跌12個月之後,首度由負轉正,年增率為1.79%,而M2年增率也推升至近年來的新高7.17%,而這些新增的資金,在央行刻意壓低基準利率至1%的情況下,提供了開啟「資金行情」的動能。

 

2011-1-26 下午 02-46-18.png 

 

而台股的表現也在一片懷疑聲中上演「驚驚漲」的戲碼,當時跟著日報規畫「在槍砲戰火中買股票」的白金版訂戶朋友,後來也都能享受到「在悠揚音樂中賣出股票」的喜悅,嘉聯益(6153)、太醫(4126)、國產(2504)、大華(9905)、大成(1210)等個股的操作,都在3~6個月內創造出40%~86%的績效報酬。

 

 

(2)6000點~8000點

台股站上6000點之後,繼續提供上漲的動力來源,就必須得回歸到基本面的復甦,尤其是美國經濟復甦的狀況。

 

當時美國的許多重量級企業,在7月底到8月初的時候,紛紛公佈令人眼睛一亮的財務數字,最受矚目的,就是全球市佔率高達75%的英特爾(INTEL),第二季的營收達80.2億美元,季成長率12%,創下21年來最大的成長紀錄,並且預估第三季的營收與毛利率,還可以再進一步提升到89億美元與55%,英特爾的財報數據,不但對PC產業具有領先指標的作用,更是宣告歐美景氣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相同的狀況也發生在IBM、摩根大通、嬌生等重量級企業上。

 

2011-1-26 下午 02-46-39.png 

 

而台股受到此一激勵,也開啟「基本面」的復甦行情,2009年7月經濟部所公布的外銷訂單數字,不但遠優於市場預期,回升至286.1億美元,來自中國大陸的接單,更呈現自2008年年底以來首次2.22%的正成長,而當時台灣許多企業大老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紛紛表示:「訂單回流的速度,遠遠超乎預期」,而各大產業產能滿載與缺工缺料的訊息,更是不絕於耳。

 

 整體而言,台股6000點到8000點的行情,是建立在基本面復甦明朗的基礎上。

 

(3)8000點~10000點以上

台股8000點以上走的就不再只是「基本面」的復甦行情,而是大量國際熱錢從美國銀行體系流出下的「資金行情」;除此之外,國內政府推動調降「遺產稅」與「營業稅」以及兩岸ECFA的經貿政策,不但順利打通台股資金動能的任督二脈,更成為國際熱錢關注的投資焦點。

 

2011-1-26 下午 02-46-55.png 

 

簡單來講,只要身為國際熱錢最上游的美國繼續大開「水龍頭」,源源不絕地挹注美元貨幣到金融市場,只要兩岸ECFA經貿架購的進展順利,氾濫資金下所推砌出來的泡沫行情也將持續上演。

 

總結而論,台股目前的結構正處於20年以來最有利的位置,萬點行情的到來,將只會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投資家日報》的白金版訂戶跟著我們的規劃與布局,相信一定可以利用這一波台股被推升到最高峰之前,創造許多獲利的機會,達到財富倍增的效果。

 

【延伸閱讀】 

2009-09-16

從ECFA出發,台股上萬點

2010-05-20

股市必須得攀越過這道憂鬱之牆(Wall of Worry),方能展開多頭行情!

2010-08-18

台股突破今年高點8395,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2010-10-25

中國美國撐腰,台股沒在怕的!

2010-11-01

要漲一定要有人氣,萬點行情的融資水位。

2010-11-06

動廣播:孫慶龍的財經週報1106

(主題:第四次台股的萬點行情?!)

2010-12-01

第四次萬點行情,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2010-12-10

投資人必看的台股萬點行情之路(上)

2010-12-14

投資人必看的台股萬點行情之路(下)

2010-12-24

打房市拉股市,元月行情不看淡!

2011-01-03

Money錢雜誌:8大名師之一孫慶龍,教你賺台股

2011-01-08

動廣播:孫慶龍的財經週報20110108【特別節目】

(主題:萬點行情下你要如何操作?) 

2011-01-11

戰勝無感多頭,富貴就是要穩中求!

2011-01-14

有錢能使大象股跳舞,別小看台股的資金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