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0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在商業火險附加的天災險損失率大增,而去年火險保費158.14億元卻創下2002年來新低的情況下,產險公司自然會想要提高30億元鉅額保單的天災險,甚至請出主管機關金管會來研議將現行的自由費率改為參考費率,不過在產業界一面倒的反對聲浪中,這項變革,想必也不是那麼容易取得共識的。

 

業界看法.jpg  

 

【延伸閱讀】

2010-06-22

決戰海西特區,以富邦金(2881)、國泰金(2992)、台壽保(2833)為例

2010-08-04

0804最大誌:七家壽險業 可投資陸股 + 台股風華再現

2010-09-01

金管會擋關 博智併南山破局 + 你一定要知道的壽險業真相

2010-10-11

遏阻養地 明年課稅 + 影響最大的產業

2010-11-15

勞保費明年起漲 年調0.5% + 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

2010-12-14

證交稅補健保 財部說NO + 從政策解讀政府心態

 

【今日最大誌】

 

全球氣候異常,商業火險附加的天災險損失率大增,金管會與產險公會考慮將30億元以上鉅額保單的天災險,從現行自由費率改為參考費率,由於天災險與商業火險合併出單,大型企業保費恐將大幅上漲。

 

對此,企業界齊聲強力反對,痛批金管會與產險業者的作法大開國際倒車,違反市場自由競爭精神。

 

台積電昨(19)日指出,主管機關的作法將使該公司保費提高、加重營運成本,更不利台灣企業的國際化發展、降低產業競爭性。因為全球都在走自由費率,而不是規章費率。

 

台塑集團主管也說,台塑企業91年商業火災費率就改為自由訂價,保費費由業主和產險公司談訂已行之多年,本來不同行業、廠區都有不同風險,本來就應由業者和產險公司協商保費,而且提供產險承保又不是只有國內,怎能為顧及國內產險公司的利益,就擅自改變這項符合自由化的訂價制度?

 

金管會保險局今日將邀集產險公會、保發中心等單位,開會檢討火險費率自由化後監理配套相關問題。官員昨日表示,目前檢討重點在火險附加的天災險部分,至於商業火險是否一併調整,將視討論情況而定。由於30億元以上的天災險跟主約火險合併報價,產險業者認為,天災險費率也會牽動火險,火險也應一併檢討。

 

如果金管會與產險公會研商達共識,預計新規定將從今年4月1日起實施。

 

目前企業投保的颱風洪水險、地震險等天災保險,多數是附加在商業火險主約上。根據現行規定,30億元以上的天災險,採自由費率,由產險公司與投保的企業自行議定,通常是跟火險合併報價。一旦產險公會訂出參考費率,業者必須依照產險公會的自律規範來報價,因此,參考費率仍具有約束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