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9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晶電(2448)最難能可貴之處,在於去年與日本LED大廠豐田合成完成專利交互授權,並合資成立豐晶光電,此舉不僅打破全球五大LED廠的專利防護網,更有助晶電開拓全球LED照明商機。

 

除此之外,拜與豐田合成合作之賜,晶電(2448)也順利打入蘋果供應鏈,取得平板電腦iPad背光源訂單,預計自三月起,晶電(2448)的營運將明顯增溫。

 

晶電的競爭力.jpg 

 

【延伸閱讀】

2010-05-17

0517最大誌_總統:全台明年換LED路燈

2010-05-28

66兆LED照明商機 灌爆LED族群的大未來

2010-07-07 

三分鐘掌握LED明星產業

2010-11-01

台達電(2308)晶電(2448)獲歐司朗下單 + 66兆LED照明商機

2010-11-12

一定上演“殺價競爭”的LED產業!

2010-12-22

LED路燈聯盟 搶大陸2兆商機 + 66兆LED照明商機

 

【今日最大誌】

 

發光二極體(LED)磊晶龍頭晶元光電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昨(18)日定價,轉換價格為132.6元,溢價高達30%,與鴻海先前ECB轉換溢價幅度相當,創電子業紀錄。超額認購達10倍,總計募資2.8億美元(約新台幣82.6億元),顯示外資看好LED業長期發展。

 

晶電這次發行ECB,主要為添購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MOCVD)機台,以擴大產能,並調整財務結構。晶電今年MOCVD機台總數逾285台,明年目標超過300台,穩坐兩岸LED磊晶霸主寶座。

 

晶電昨天台股收盤後進行ECB定價,隨即開放投資人投單,二小時內便湧入28億美元(約新台幣826億元)的訂單量,超額認購達10倍。據了解,主要買盤來自機構法人長期資金,以及少部分避險基金。

 

晶電總經理周銘俊、財務長張世賢更親自到香港了解投資人投單情況,由於認購踴躍,至截稿前尚未決定如何配售。晶電昨天收盤上漲1元、收102元。部分無法認購ECB的外資已提前買進現股,外資連續四天買超晶電8,034張。

 

晶電本次ECB為5年期,票面利率0%,訂定轉換價格為132.6元;即發行第三年晶電股價未達轉換價132.6元,投資人可要求公司提前贖回,拿回本金。

 

晶電2007年開始進行大幅度的擴產及募資。2007年以每股120元,辦理6,000萬股現金增資,募集72億元;2009年領先本土同業,發行3.51億美元(約新台幣103.5億元)海外存託憑證(GDR),當時GDR約折價6至7%。

 

晶電獲利能力未受近年大手筆募資牽絆。去年營收197.65億元,年增率55.57%創新高,全年稅後純益約56億至60億元,以加權平均股本80.2億元計算,每股稅後純益逾7元,也是新高紀錄。

 

【2011/01/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