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華碩(2357)率先推出小筆電Eee PC帶動了一股低價筆電的風潮,由於金融海嘯重創全球經濟,消費者對電腦的偏好由過去「追求高效能」轉為「夠用就好」的心態下,小筆電在2008年出貨量暴衝至1500萬台,佔整體NB出貨比重達一成,2009年更是進一步提升至整體NB出貨比重的兩成。

 

2011-1-17 下午 03-32-20.png 

 

 「低價電腦的概念」在近幾年年,已經成為PC市場的消費主流,而這股風潮也由NB逐漸吹向傳統DT(桌上型電腦),因此低價且功能精簡的AIO電腦,不但成為目前各家品牌廠商佈局的重心,也讓各家研究機構開始紛紛調高全球AIO電腦的出貨量預估。

 

2011-1-17 下午 03-31-50.png 

 

AIO電腦在市場已經發展多年,然而在銷售策略上,主要還是針對「高階高單價」的PC市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屬Apple蘋果所推出的 iMAC電腦,2008年以前,iMAC佔整體AIO出貨量就高達九成,可以說是獨占全球AIO的市場。

 

直到2009年Intel推出價格較低廉的Atom處理器後,各家品牌廠商在AIO電腦的產品線才趨於完整,不僅讓消費者的選擇性大增(高、中、低價),也讓全球的AIO電腦市場,進入到大幅度成長的階段。

 

由於AIO的主機結構較類似NB,且相對於LCD監視器而言技術門檻較高,因此大部份的AIO訂單都是由NB代工業者取得,根據DIGITIMES調查,2010年台灣廠商佔全球AIO PC出貨量將達90%以上,其中廣達為AIO最大的代工廠,市佔率逾60%,第二名為和碩,市佔率約8%,而AIO PC對NB業者出貨量的貢獻,也將由2008年的2%,提昇至2010年約6%。

 

2011-1-17 下午 03-32-38.png 

 

在微軟推出支援多點觸控技術的系統windows7後,市場也預期觸控功能將逐漸成為未來電腦標準規格,根據工研院預估,2010年整體PC觸控面板滲透率約為12%,2011年可來到約14%;而由於AIO電腦所強調的多媒體屬性中觸控式互動螢幕為一大賣點,因此觸控螢幕在AIO的滲透率將逾50%,遠遠超過其它PC產品的水準。

 

【延伸閱讀】 

2009-09-14

嘉聯益(6153)

2010-09-27

三分鐘看懂觸控面板產業!

2010-10-13

再給我三分鐘,細說三大觸控技術!

2010-10-27

再論觸控面板,AIO(All-in-One)電腦的發展優勢!

2010-10-29

宸鴻(3673):觸控革命才剛開始 + 正港的觸控獲利王

2010-12-06

宸鴻(3673)砸百億 搶人搶產能 + 在觸控面板產業生存的三要素

2011-01-17

觸控面板將全面席捲PC市場,以AIO(All-in-One)電腦為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